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9年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团中央就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答问 -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例 中国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 -09经济最困难 温家宝强调5"尽早"保增长 -09年CPI或负增长 房子变"负资产" 结构性减税成税收政策主基调
首页>>就业
团中央确定首批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名单(第一批)

团中央负责人就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答问(实录)

中国网1月20日讯 19日,由共青团中央建立的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向社会公布。这批基地将提供59802个见习岗位。广泛分布在金融、出版、通讯、交通和制造等行业,涵盖了大型国有企业、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等不同类别经济组织。见习岗位具备一定的技术技能含量,对有见习意愿的青年来说,可选择面比较广、专业可匹配性比较强。

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是以市场机制为准则,以岗位需求为前提,依托各类企事业单位建立的。主要目的是要为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已毕业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青年和青年农民工四类青年群体提供岗位见习的机会,为他们提升就业技能、积累创业经验创造条件。

团中央把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作为当前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来推进,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帮助缓解青年就业压力。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劳动力大国,青年就业创业问题是我国面临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性课题,特别是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对我国国内就业形势形成了较大压力,青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通过组织青年见习,可以为青年人实现就业提供过渡期,一定程度上缓解社会的就业压力。二是有利于促进青年自主创业。创业对就业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同时,就业经验和技能的积累也会对创业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通过组织青年见习,可以帮助青年人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创业能力,提高青年就业创业的成功率。三是可以为企业搭建选人用人的平台。企业在扩张过程中,需要用更稳妥的方式选拔新补充的人员。青年到企业参加见习,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方位了解见习人员的机会,可以帮助企业发现自己所需要的人才。同时青年也可以充分地了解企业,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有利于提高双向选择的成功率。

据悉,2009年,全团将建立5000个以上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立基地的企业为青年安排的见习时间一般为2至3个月。见习期间,企业将为见习青年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一定的生活补贴,并负责对见习青年进行必要的技术技能培训和指导。见习结束后,将为见习人员出具见习鉴定。鼓励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在本企业见习的青年。

各级团组织建立基地所联系到的岗位,由市(地)、县(区)团委和学校团委负责根据岗位需求情况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团委进行岗位对接。团中央建立的基地将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实行属地化管理,由提供岗位企事业单位所在省级团委统一协调组织对接。有见习意愿的青年,可以根据见习岗位基本条件的要求,于2009年2月10日以后与见习企业所在地的市(地)团委和相关学校团委联系。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团中央负责人就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答问(实录)
中国大学生"供不应求" 就业难源于高端产业滞后
湖南发布学生就业报告 教师会计师需求最大(图)
各地促就业创意不断:学士后 专职社工新词登场
北京待业大学生将逐个登记 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不足 缺口达1200万个
610万毕业生就业考验政府作为 亟待经济结构调整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2009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力争初次就业率70%
图片新闻: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