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主要国际商品期货价格预测 油价或跌破30$ 金价或重上1000$ -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申请部分审批职能下放 解读中国经济向好迹象 -柯林斯冰帽考察 十年流失500米 动物灭绝时代恐龙称霸靠运气?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背景 什么样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5100万人失业 让纽约倒退30年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采购团将尽快赴德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五点意见 -"天宫一号"进初样研制 2010年升空 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科院报告预测09年国内商品房价格不会崩盘 今年购房合适吗
首页>>文化发展
新疆阿勒泰地区发现千年历史的"古老滑雪"长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过两年的努力,具有千年历史的“古老滑雪”长调近日在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被整理完成。

“古老滑雪”长调是至今仍较为完整的保留于阿勒泰地区乌梁海蒙古族和蒙古族图瓦人中的民间口传诗歌,主要是以长调的形式演唱世代游猎于阿尔泰山中的猎人,脚踩马皮滑雪板在茫茫的雪海中狩猎的场景。

“古老滑雪”长调的发现者阿勒泰市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尼咏梅介绍说,早在2006年,她与当地农牧民进行交流时就发现,阿勒泰地区乌梁海蒙古族和蒙古族图瓦人中流传着悠远历史的“古老滑雪”长调。

随后两年多时间,尼咏梅通过深入调查、入户访谈,精心收集、整理了大量的珍贵资料,发现这首长调在新疆乃至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

民间艺人在演唱“滑雪长调”时,还用“托布秀尔”“依克勒”“楚吾尔”等器乐和音乐形式伴奏,韵味古老而纯朴。

艺人以口传相授的方式传唱“古老滑雪”长调,目前能够演唱此长调的民间艺人年龄大多在60至80岁之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昆曲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震后北川美如故 将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保护文化遗产 二00八“中国文化之旅”启程
中国书法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正式启动
赤峰两项目成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
中国五岳名山联合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
西藏文化白皮书: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获有效保护
中哥签署文化遗产合作意向书 协商打击文物犯罪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
民歌、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能进入中小学课堂
四川共有117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伤亡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