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主要商品期货价格预测 油价或跌破30$ 金价或重上1000$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背景 什么样 -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申请部分审批职能下放 解读中国经济向好迹象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5100万人失业 让纽约倒退30年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采购团将尽快赴德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五点意见 -"天宫一号"进初样研制 2010年升空 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科院报告预测09年国内商品房价格不会崩盘 今年购房合适吗 -首台新型鱼雷微弱信号检测设备研制出 忆开国大典:战鹰挟弹受阅
首页>>科技动态
动物灭绝时代逃过一劫 专家:恐龙称霸靠运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恐龙称霸靠运气?

中新网1月30日电  生物进化学的研究一直认为恐龙在进化过程中称雄,主要因为恐龙相对于其它物种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不过,香港文汇报报道称,美、英两国科学家的最新化石研究结果挑战上述传统理论,认为恐龙得以称霸可能全赖运气佳。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布鲁萨特与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同合作,试图通过研究化石记录确定三迭纪(距今2.51亿年前至1.99亿年前)时的早期恐龙及其主要竞争者镶嵌踝类初龙之间的进化关系。

研究小组发现恐龙与镶嵌踝类初龙当时的进化,实际上是并列进行的,进化速度几乎没有差异。这一点令他们非常吃惊,因为按照设想,恐龙要想在日后称霸,那么恐龙在三迭纪时的进化速度应该快于镶嵌踝类初龙。

事实上,当时后者的进化势头还略占优势,进化多样性也优于恐龙。总体来看,在恐龙存在的最初3000万年中,恐龙和镶嵌踝类初龙处于进化交迭期,占有相同的生存空间,外貌也很相似。

科学家说,上述结果意味着,镶嵌踝类初龙是遭遇某种意外而突然灭绝的,并非在与恐龙的进化竞争中败阵。

据分析,在距今约2亿年前,地球可能由于小行星撞击等原因,经历了一次迅速的气候变化。科学家说,这导致三迭纪末期出现一次大规模动物灭绝,镶嵌踝类初龙中除了极少数现代鳄鱼的祖先之外,其余都灭绝了,而恐龙却意外幸存。(许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鸟脚印化石现南极 恐龙灭绝无关火山爆发
科学家称:基因信息已"失效" 恐龙无望再复活
新疆日报:对破解恐龙灭绝之谜意义重大的发现
诸城发现世界最大恐龙化石群 建两个地质公园
中国发现世界上曝露面积最大的恐龙化石群[图]
诸城恐龙化石群对破解恐龙灭绝之谜意义重大
国内首次发现:中国恐龙之乡东阳鸟类足迹化石
山东诸城发现世界上曝露面积最大的恐龙化石群
十大仿生新技术:未来防弹衣模仿金恐龙鱼[图]
中国科学家发现恐龙新物种 长相酷似始祖鸟
浙江东阳出土近亿年前珍稀恐龙鸟类脚印化石(图)
西藏拉萨当雄、改则凌晨4级地震 自贡地震8国宝级恐龙化石受损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