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背景 什么样 -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申请部分审批职能下放 解读中国经济向好迹象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失业人数大增 让纽约倒退30年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采购团将尽快赴德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五点意见 -"天宫一号"进初样研制 2010年升空 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科院报告预测09年国内商品房价格不会崩盘 今年购房合适吗 -首台新型鱼雷微弱信号检测设备研制出 忆开国大典:战鹰挟弹受阅 -09年将是A股播种年 走势两关键时段 1月盘点 基金4季亏损面70%
首页>>科技动态
南极探秘队考察柯林斯冰帽 十年流失五百米(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气候变暖,柯林斯冰帽正逐渐消融。田乾峰/摄

 

    北京时间1月26日晚上(南极长城站1月26日上午9点),奇骏南极探秘队前往柯林斯冰帽考察冰帽的变化,柯林斯冰帽十年内不断消减。

    柯林斯冰帽位于乔治王岛上,面积1250平方公里,平均厚度200米。正在乌拉圭做科研的德国科学家,自1997年开始监测柯林斯冰帽。据他们观测,现在中央分冰岭(山势高的地方叫分冰岭)顶部移动的速度并不快,移动的速度每年只有几厘米到几十厘米。然而,占全部面积80%的冰帽移动速度较快,目前,每年以平均50—60米向海里移动。按这个速度计算,柯林斯冰帽十年内大概已有500—600米的冰雪流向大海。

    乌拉圭站站长说,柯林斯冰帽平均一年下降2米。若依此速度推算,100年后柯林斯冰帽可能会消失。不过德国科学家认为,仅从十年的监测数据还不能做出这个结论,但冰帽消融与全球变暖确有关系。

    抵达柯林斯冰帽后,南极科考专家刘小汉称,从冰缘沉积物的裸露可看出冰帽边缘在退缩。冰帽表面已出现许多天蓝色的融水潭,大量的水沿着冰面流向大海。不过,当天因为雾大,不能看清全部冰缘消减的情况。

    据央视报道,南极洲气候研究中心博士托尼·普雷斯说,整个南极洲的气温正在一点点升高,南极洲西部地区尤为严重,温度平均上升了0.5摄氏度。目前,南极洲气温还是很低,这些冰块短时间内不太可能融化,不像格陵兰岛升温那么快,整体来说,气温趋高的状况还不算非常严峻。

    不过,过去50年里,南极大陆有9个冰架发生崩塌或者正在消融中,而这些融化的冰架极有可能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

    柯林斯冰帽消减的现状,对应了德国科学家十年来的观测。刘小汉认为,柯林斯冰帽的消减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不过,对全球海平面水位的影响远不会像格陵兰岛消融影响那么大。 田乾峰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科普:南极昆仑站什么样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南极探秘队考察柯林斯冰帽 十年流失五百米(图)
专访第25次南极考察队领队:昆仑站为何建在冰穹A地区
中国南极昆仑站项目相关背景介绍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中国南极中山站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图)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图)
中国南极科考站年夜饭7冷8热 首次有望看春晚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