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失业人数大增 让纽约倒退30年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采购团将尽快赴德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五点意见 -"天宫一号"进初样研制 2010年升空 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科院报告预测09年国内商品房价格不会崩盘 今年购房合适吗 -首台新型鱼雷微弱信号检测设备研制出 忆开国大典:战鹰挟弹受阅 -09年将是A股播种年 走势两关键时段 1月盘点 基金4季亏损面70% -UN粮食会议探讨10亿人饥饿问题 发展中国家面临粮食安全挑战 -过春节为何又叫过大年 郎昆解读春晚 董卿戒指为何会变到鸡蛋中
首页>>宏观经济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五点意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 温家宝: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

· 温家宝:中国促进经济一揽子计划开始见到效果

· 温家宝坦言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

· 温家宝:中国在金融危机中采取了积极负责的态度

·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特别致辞(全文)

· 解读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向好迹象 工业下滑之势初步遏制

 1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1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这是温家宝在致辞结束后回到座位上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这是温家宝在致辞结束后回到座位上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呼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

 温家宝说,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陷入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困难的境地。各国和国际社会纷纷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对提振信心、缓解危机、防止金融体系崩溃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起到了重要作用。这场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有关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不当、长期低储蓄高消费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金融机构片面追逐利润而过度扩张;金融及评级机构缺乏自律,导致风险信息和资产定价失真;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创新不匹配,金融衍生品风险不断积聚和扩散。“吃一堑,长一智”。我们必须从中认真吸取教训,正确处理储蓄与消费的关系,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从根本上找到化解危机之策。

 温家宝说,坦率地说,这场危机对中国经济也造成较大冲击,我们正面临严峻挑战。主要是:外部需求明显收缩,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城镇失业人员增多,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明显加大。

 温家宝说,中国经济能不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有些人可能会有疑虑。我可以给大家一个肯定的回答:我们对此充满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哪里?信心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信心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信心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没有改变。

 温家宝说,国际金融危机是一场全球性的挑战,战胜这场危机要靠信心、合作和责任。坚定信心是战胜危机的力量源泉;务实合作是战胜危机的有效途径;承担责任是战胜危机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当前,应当抓紧落实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以来达成的广泛共识,不仅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渡过当前难关,而且要努力推动建立公正、合理、健康、稳定的世界经济新秩序。

 温家宝就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二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快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三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防范金融风险积聚和扩散;四是切实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促进世界经济共同发展;五是协同应对全球性问题挑战,建设人类共有的美好家园。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世界经济论坛热度大增 主题为重塑危机后的世界
温家宝春节期间将访欧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定将担纲下一轮增长浪潮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特别致辞(全文)
IMF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金融危机让纽约倒退30年 政府有意建坏账银行救市
温家宝与默克尔会谈 中方将尽快派采购团赴德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五点意见
中德就共同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形势发表联合声明/全文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