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首页>>区域发展
十五省区市负责人描绘区域振兴蓝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

紧抓六大新兴产业发展

“把苏南经济转型升级与沿海开发、苏北振兴结合起来,努力形成江海联动、南北呼应,三大区域优势互补、竞相发展的格局,促进苏北振兴、苏中崛起、苏南提升。”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表示,要突出抓好新能源、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六大新兴产业发展。

梁保华强调,江苏要积极推动“三个转变”: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粗放式增长向集约型发展转变、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发展一体化转变。同时,江苏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抓好新能源、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六大新兴产业发展。同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此外,积极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梁保华表示,要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五个一体化”;把产业优化升级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积极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周文天)

上海市市长韩正:

服务业是上海产业调整最关键领域

“上海将举办世博会,可以进一步促进上海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上海获批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将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更好地实施国家战略。

“上海这座城市发展到现阶段,有很多方面需要调整和完善。所谓调整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过去还是比较粗放,是以制造业为主的传统发展模式。”韩正说,上海遇到了很多复杂情况,很多问题交织在一起。一是由于上海经济的外向度很高,国际化的程度很高,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比较直接;二是经过20年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的高速发展、高速增长,上海经济也到需要进一步调整、结构优化升级的新阶段。

韩正认为,上海要发展服务经济,调整产业结构。服务业是上海未来在产业结构调整当中最为关键的一个领域。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实际上是服务业的发展内涵。

韩正说,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突破点是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上海占50%以上,所有参与国际竞争出口的企业,可降低汇率的风险、锁定汇率。这对今后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有很大影响力。“金融中心的突破,每年都有一些重大突破,今年也会有突破。创业板已经推出,国际板肯定要出来。”(周文天)

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

皖江示范区科学承接是前提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表示,要把创新与科学承接相结合,这样承接转移才能产生示范性。

“对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示范区的科学性问题,规定一点,科学承接是示范区建设的基本要求。它的基本定位:示范区是科学承接。因此,我们在讨论中形成共识,不是一承接就能转移,一转移就能示范。这中间有大量工作要做。‘不是捡到篮里就是菜’。要招商,更要选商;要引进产业,更要选择产业。要在承接中创新,在创新中承接,在承接中转变。”

王金山认为,要搞示范区,不是发达地区模式的复制,而是符合本地情况的一个极具特色的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示范区是安徽省第一个国家级示范区,也是我国第一个为承接产业转移所确定的示范区。这本身就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也是一个探索。首先,在区域合作上与长三角形成了合作框架。开展多边与双边合作,共同建设示范区。其次,开发模式正在规划中,包括实施跨行政区域的合作开发。第三,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建立利益分配机制,建立产业转移地与承接地的利税共享机制。第四,在区域内的产业分工上,实行错位布局,做到互利共赢。 (董文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相关文章:
"区域振兴规划"遍地开花:要兼顾效率和公平
多个区域规划有望出台 区域振兴主题将贯穿全年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上报国务院 将打造石油城
区域振兴启动反弹 “潜伏”中等待转机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区域振兴规划或主导下一波行情 滨海新区受期待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