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证监会:新股发行没有暂停 区域板块分化 百家公司蒸发逾5000亿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调1500名特警支援广州 -三亚抑炒房规定1个身份证只购5套房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首页>>区域发展
区域振兴启动反弹 “潜伏”中等待转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三大盘在下跌43点的基础上戏剧性大幅上升,具有区域经济振兴概念的个股大面积涨停,成为盘面的一道亮丽风景。经过大跌,当前大盘系统性风险有所释放,我们需要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谨慎伏击V形反转后的机会。

区域振兴启动成强大上攻力

从盘口观察,当日冲击涨停的板块多以西藏、海南、重庆等具有区域振兴政策支持的个股为主,体现出大盘上攻行情的鲜明特色。由于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微妙,在这种情况下,区域投资可能备受关注。目前中西部经济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局面,西部地区和南部地区因其特殊的政策优势以及具备的基础条件优势,正在以超常的速度推进工业化与城镇化战略。由于相关的区域振兴政策已经多次提出,未来区域振兴将成为大盘上攻的强大动力。

V形反转仍需“伏击”

展望未来行情,虽然大盘收出了一根带较长下影线的大阳线,但这并非预示着未来行情机会一帆风顺,在中期向上趋势不变的情况下,从出口和其他数据来看,V形反转仍需“伏击”,我们应该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抓住结构性投资机会。

从出口数据的表现看,由于上年基数较低,2009年12月份按美元计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17.7%,进口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56%。以实际贸易量计,1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2%,进口同比增长44%。我们认为,出口复苏的程度超出了基数效应,经季节调整后的实际出口较11月份增长了9%。如此强劲的反弹主要受到了电子产品的拉动,而传统的轻工制造业出口依然疲软。对大宗商品的进口持续强劲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而其中一些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已达到或接近历史最高点。机械和钢材进口量也强劲反弹,并且汽车进口量大幅增长,这些都反映了强劲的国内需求。

2010年,即使全球经济复苏非常疲软、美国的消费仍没有太大起色,我们仍然预计出口将实现两位数增长。由于贸易条件的恶化,进口额增幅预计将超过出口,因此2010年贸易顺差将会缩小,但规模仍然可观,电子元器件、海运、3G设备、通讯设备将是出口乃至大盘表现的亮点所在。

未来行情精彩纷呈

短期不会一蹴而就

而从今年经济工作的结构调整看,我国目前已基本形成东部沿海10省、中部6省、西部12省和东北3省四大区域经济板块的总体发展格局。按照“十一五”规划中所确立的“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未来行情将精彩纷呈,但短期不可能一蹴而就。就目前形势看,区域经济发展状况仍存在明显不足。特别是在经济转型、内需亟待扩大的背景下,区域发展不协调、结构失衡的现状相对明显。按2008至2009年数据,人均GDP前10位的省市自治区,人均GDP平均达到4.38万元,而后10位的省市自治区,人均GDP均在1.8万元以下。再看去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前10位的省市自治区,平均值为1.6万元,而后10位的省市自治区,平均值仅有9750元。

结合市场表现,我们认为在政策支持下,中西部地区发展具有后发优势,上市公司发展潜力更大,未来投资机会较为丰富。经过大幅下跌后,整个大盘系统性风险有所释放,我们需要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谨慎“伏击”V形反转后的机会。(张恩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区域振兴规划或主导下一波行情 滨海新区受期待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