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首页>>区域发展
十五省区市负责人描绘区域振兴蓝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

加快制订五个“一体化”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广东将加快制订五个“一体化”的规划,即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城乡规划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

在谈到《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的情况时,黄华华表示,去年整个珠三角地区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珠三角的经济综合实力、竞争力得到增强。以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的共同发展为基础和突破口,珠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黄华华指出,规划纲要里大部分的重点工程已经启动,但也有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得并不理想,需要加快进度。

谈及今年实施计划,黄华华表示,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重心和核心。同时,要加快一体化进程,让珠三角整个区域能够发展成一个大的城市群。广东将加快制订五个“一体化”的规划,加快建设三个经济圈,并加强粤港澳的经济合作。黄华华强调,要完善规划纲要的工作体制。

关于粤港合作情况,黄华华介绍,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大粤港合作力度。一是继续共同实施规划纲要,尽快签署并实施粤港合作框架事宜。二是加强服务业合作,落实好CEPA。三是加强双方的产业合作,特别要支持在粤的港资企业转型升级。广东省政府专门制定了9个方面30多项政策,广东省财政拿出专门资金来鼓励支持在粤的港资企业转型升级。四是加强重点项目如港珠澳大桥、广深港的高速铁路等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利用广州召开亚运会、亚洲残运会的契机,促进粤港的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万晶)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

建设国际旅游岛打造优质软实力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纲要已经报国家发改委,预计3月底、4月初能够批下来,随后海南省人大将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将该规划固定下来,作为海南今后一段时期建设国际旅游岛发展的行动纲领。

罗保铭指出,做好发展规划以及海南省的土地开发利用规划,将成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软实力的第一个方面。其次是规范管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不仅是旅游设施和城市接轨,城市管理、行业管理、公共服务管理也要提升水平,与国际化接轨。

同时,建设国际旅游岛,要注重海南地方的特色,传统文化、本土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生态文化等等,为海南特色旅游产品注入文化内涵。

在谈到海南的体制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情况时,罗保铭指出,海南的省直管市县的体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县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在打造海南品牌形象方面,海南有一定的要素优势、资源优势。比如,发展高尔夫产业,发展海南的游艇品牌,创造海南的会展品牌等等。但一些含金量比较高的项目都需要有专业知识、国际视野、一定操作能力的领军人物。海南亟需一批各行业、各方面的领军人物,吸引外来的优秀人才,同时提高本岛居民的文明素质。

罗保铭指出,海南正紧锣密鼓组成专门的班子,跟国家各部委对接,把中央给予的一些开放和特殊的政策尽快在海南落实。此外,政府转型,提高政府效能将成为海南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罗保铭强调,整个海南的文明和诚信建设是打造国际旅游岛的重要方面,但目前海南的文明程度、诚信建设还不能适应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海南还要下大力气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水平。(万晶)

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

海西经济区加快开发平潭岛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委书记孙春兰6日表示,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先行先试的重要载体,福建将加快推进平潭岛开发开放,最终落实为将平潭岛建设为两岸人民的共同家园。

孙春兰透露,首先是搞好平潭岛的规划,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进行科学论证。然后开始基础设施建设,平潭岛第一桥将在年底通车,二桥和公铁桥马上会设计和论证,一百公里环岛路今年要建成。此外,铁道部已明确表示,通往平潭的铁路在今年底开通。

孙春兰指出,作为海西的主体,福建有资源的优势也有人文的优势,还有“山海侨台特”五大优势。其中“台”优势体现为“五缘”,即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地缘是指福建离台湾距离近;文缘是指福建与台湾一样,有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和妈祖文化。商缘的一个体现是去年福建实际利用台资24.3亿美元,累计超过160亿美元;去年对台贸易额为70亿美元,累计超过660亿美元,台湾已是福建进口的第一大区域。

孙春兰认为,福建独特的优势还体现在先行先试方面,经过30多年积极探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孙春兰说,平潭岛是目前非常难得的宝贵资源之一,福建要在平潭岛上先行先试,进一步积累两岸人民可以共同分享成果的经验。福建已经开始做招商引资的工作,希望台湾的大企业、大公司,国内外有识之士,一起建设平潭。不仅如此,福建台商投资区的扩区已经获得有关部委的赞同,项目准入等优惠政策会推出。(万晶)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区域振兴规划"遍地开花:要兼顾效率和公平
多个区域规划有望出台 区域振兴主题将贯穿全年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上报国务院 将打造石油城
区域振兴启动反弹 “潜伏”中等待转机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区域振兴规划或主导下一波行情 滨海新区受期待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