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首页>>区域发展
十五省区市负责人描绘区域振兴蓝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

欢迎东部城市“入股”宁夏煤制气产业

“我们的优势就是两条西气东输的管道干线都穿过宁夏,在宁夏发展煤制气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说,宁夏在IT、航空、汽车等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没有优势可言,主要原因在于缺乏人才和技术,同时也没有配套能力。宁夏的经济优势要靠资源优势的转化,而资源优势的转化需要依靠产业、依靠具体项目。

陈建国表示,想要发展煤制气产业的问题在于资金的限制,但是东部城市的缺气问题在短期内无法解决,也给了宁夏的煤制气发展空间。“我们欢迎东部城市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到宁夏来共同投资建设煤制气项目。”陈建国给出解决资金问题的方案是“谁投资谁受益”模式。他举例说,东部哪个城市缺多少气,可以到宁夏来投资相应规模的煤制气项目。这样,一方面补了用气地区的缺口,另一方面也让宁夏本地经济得以发展。

资料显示,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煤炭储量大、煤种全,已探明煤炭储量和远景储量分别居全国的第6位和第5位。由于离东、中部地区较远,拥有丰富煤炭资源的宁夏始终因运输线路过长而难以东运。于是,宁夏选择了就地转化,发展相关优势产业。由于地处西气东输的管线区域,煤制气产业成了宁夏格外看中的产业领域。(李若馨)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

高碳经济也要低碳发展

“我们山西的高碳经济也要低碳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西将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把低碳经济理念引入传统产业。

张宝顺表示,将把“低碳”理念带入山西传统的煤、焦、冶、电等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清洁能源,建设低碳能源工业基地。特别是要通过增加煤电转化、高效脱硫除尘、发展煤基燃料、减少耗能排碳、加强生态建设等途径和措施,加快构建低碳绿色新型能源基地。他表示,在产业结构上将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努力探索高碳产业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跳出煤、延伸煤、超越煤,扩大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成果。

此外,大力推进重组矿井的机械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改造,全面提升煤炭产业素质。依托高新技术延伸煤炭产业链,发展煤层气、煤制油、煤化工以及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强化经济发展支撑。

张宝顺表示,山西还要大力发展现代新型服务业,利用山西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等产业,抓好现代金融、保险、物流等产业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点和经济增长点。他透露,目前,山西省上千亿元规模的产业有煤炭、焦炭和冶金三个,去年装备制造、旅游产业均为800多亿元,山西计划尽快使这两个产业达到1000亿元以上规模。这对山西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将有效改变山西省的产业形态。(蔡宗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区域振兴规划"遍地开花:要兼顾效率和公平
多个区域规划有望出台 区域振兴主题将贯穿全年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上报国务院 将打造石油城
区域振兴启动反弹 “潜伏”中等待转机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区域振兴规划或主导下一波行情 滨海新区受期待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