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在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内蒙越狱犯讨热水露行踪 飞机搜查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各省区市宏观经济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各省区市产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企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金融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科教与创新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环境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资源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对外开放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政府作用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十年发展总报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下)

执笔人:郭梅亮姚慧琴

自1999年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宏观经济综合实力在整体上得到快速提升。区域宏观经济竞争力是评价一个地区经济总体发展水平和经济发展潜力的重要依据,因而我们把西部地区宏观经济竞争力的评价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对西部地区宏观经济层面的运行状况进行考察,深入了解西部地区内部宏观经济发展的基本现状,并把握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的基本走向。

一、西部各省区市宏观经济竞争力评价的思路及指标体系构建

1.宏观经济竞争力评价的思路

2009年恰好是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十年来,西部各省区市宏观经济发生了显著变化。

对此,我们采用静态和动态相结合的方式,对过去十年期间西部地区宏观经济竞争力状况进行了测评。通过对这十年期间西部各省区市宏观经济竞争力排名情况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这样可以了解自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基本特点,更加明确西部各省区市在西部所处的位置,并充分意识到自身在宏观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和劣势。这对于进一步推动西部大开发,提升西部地区的综合竞争力以及我国整体经济今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2.指标体系的构建

为了保证可比性、一致性与统一性,根据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有关原则,我们依然从经济总量水平、收入与消费水平、工业化与城市化水平、市场化水平等四个方面来考察西部地区的宏观经济竞争力状况。但考虑到从1999年到2007年数据的可获得性,我们对一些指标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剔除了反映工业化与城市化水平的城市人均住房面积这一初级指标。 特别感谢曹雪丹同学在本文数据收集与整理中所提供的大力帮助。本文指标数值来自相关年份《中国统计年鉴》、西部各省区市统计年鉴以及《新中国五十五年统计资料汇编》。其中恩格尔系数越低则说明该地区的消费水平越高、单位GDP所需公务员人数值越小则说明在当地经济发展中该地区政府规模越小,市场化水平越高,所以在分析中采用的是反向指标。我们在分析中将采用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作出评价,具体的指标选取如表1、表2所示。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