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创业板10月23日开市 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
首页>>房地产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政策风向何去何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背景

新政年底到期 地方率先“收紧”

去年第四季度伴随金融危机和楼市低迷产生的楼市调控“新政”不少即将到期。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国十三条”、二手房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救市政策的有效期大多是截至今年的12月31日。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开展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研工作,鉴于政策对房地产市场一贯的影响,政策风向是否转变几乎成为当前开发商和购房者最关注的话题。

除了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各地方政府去年出台的临时救市政策也面临到期后是否继续延用的问题。以上海为例,2008年10月22日,上海在楼市低谷期出炉房地产救市十四条,其中关于大幅降低楼市交易税费的第六到第九条款有效期均至2009年12月。

中央和地方去年出台的以救市为目的的优惠政策到底会不会准时结束,又应不应该继续执行,是后市发展的关键。

在政策风向未明确之时,最近,银监会、国土资源部,以及南京、上海、北京等地地方政府,就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采取了一系列政策。

银监会早前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关于二套房按揭贷款的规定,收紧此前被各地放松的二套房房贷政策。北京市银监局发出了从9月1日起执行《关于规范存量房贷款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上海银监局在10月10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维护上海银行业良好竞争秩序的通知》中再度强调,上海各商业银行“特别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相关监管要求”。10月10日,南京市全面收紧了住房公积金政策,同时出炉了三项公积金贷款新政。

国土资源部可算是另一个有调控动向的部门。国土资源部智囊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了一篇题为“房地产行业价涨量跌现象探析”的报告指出,如果没有相应的调控政策出台,则房价在严重偏向卖方市场的情况下很难下降。在实体经济恢复不到位的情况下,房地产扶持政策会将该行业变成一个投机和投资的行业。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对当前泡沫化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

然而,除了地方和金融系统出台了相应政策外,中央各部委相关部门并没有出台新的起到调控作用的政策。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为例,该部对房价和政策走势还没有明确态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回答媒体房价是否过高的提问时,只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支持高房价,希望各地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将把住房建设,包括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计划更多地向媒体公布,让老百姓对住房的供应能有一个合理的预期。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9月新开工面积环比增25% 楼市向再扩张阶段迈进
广州楼市进万元时代 供求失衡明年房价或下跌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房价小幅调整可能性大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