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在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内蒙越狱犯讨热水露行踪 飞机搜查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各省区市产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各省区市宏观经济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企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金融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科教与创新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环境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资源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对外开放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政府作用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十年发展总报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下)

执笔人:张菁华

产业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因而产业竞争力就成为该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状况进行考察,可以深入了解西部地区现实的产业实力水平,并把握西部各省区市未来产业发展潜力和趋势。

一、西部各省区市产业竞争力评价思路及指标体系构建

2009年是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十年来,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了更好地总结西部开发十年以来的成果和经验,把握西部产业发展现状,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我们采用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方法,对过去十年间西部各省区市产业竞争力进行评价与分析。一方面对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现状进行横向与纵向的比较分析;另一方面把握未来产业发展潜力,并对发展趋势进行科学预测。

根据指标体系构建的相关原则,我们将分三次产业来具体考察西部各省区市的产业竞争力发展状况,并且运用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分析和评价。具体指标体系见表1。

二、产业竞争力静态评价与分析

我们采用西部各省区市1999~2007年的数据和多元统计分析中的主成分分析方法对产业竞争力进行静态评价与分析。根据主成分分析的基本方法,我们先分别对1999~2007年西部各省份三次产业按照累计方差贡献率大于85%的原则提取主成分并计算出各个产业的得分情况,再用各省份三次产业的综合得分分别乘以其相应年份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从而得到整体的产业静态竞争力得分并对其进行排名。结果如表2所示。根据表2的排名情况,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