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在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内蒙越狱犯讨热水露行踪 飞机搜查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各省区市环境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各省区市宏观经济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产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企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金融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科教与创新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资源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对外开放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政府作用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十年发展总报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下)

执笔人:钟卫阳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西部地区的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西部大开发在我国生态环境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十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推进,西部各省区市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状况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西部地区由云、贵、川、藏、渝、陕、甘、宁、青、桂和新疆、内蒙古12个省区市组成,面积约675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总面积的71%。2007年末,西部地区总人口约36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27%。西部地区地域辽阔,人口相对稀少,自然资源丰富,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地理位置与地貌特征,是我国整体的自然生态环境的有效调节地和天然屏障,其自然生态环境状况对我国整体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有重要的意义,由此可知西部地区的生态地位十分重要。然而,西部地区地质环境复杂,生态承载力相对低下,在当前的经济增长方式下,由于过去政策问题、短期利益驱使以及人们环境保护意识不强,造成严重的生态问题,我国土地流失面积80%在西部地区,每年新增荒漠化面积的90%以上也在西部。

坚持抓好西部地区的生态保护与环境建设,是西部地区开发和建设必须首先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这不仅对改善西部地区的生态条件至关重要,也有利于改善全国的生态状况,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条件,也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将环境纳入我们的竞争力评价体系中来。我们将从静态和动态两个方面来考察西部环境竞争力,静态评价主要通过分析近十年来西部各省区市的排名来分析各自的环境竞争力,动态评价则反映近十年来西部各省区市环境竞争力的变化趋势。

一、指标体系的设计

本文的静态指标体系和动态指标体系如表1、表2所示。工业污染指标和生活污染指标从污染来源角度分别描述工业和生活对环境的影响程度,环境治理指标从污染控制角度描述环境治理力度,而生态环境指标从生态角度描述保护和改善自然修复能力的力度。

根据有关的环境评价的文献以及理论,我们选定了工业“三废”的排放量和排放强度排放强度=排放量/地区面积。来衡量工业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对于沙尘暴、泥石流等环境灾害,由于存在数据搜集方面的问题,在此处我们没有纳入评价体系。

动态指标体系中,包括和上面的静态指标一样的四个一级指标,但是二级指标主要采用的是三年的平均增长率,从而得到整体的环境动态排名。

二、西部各省区市环境静态竞争力分析与评价

由于数据获取的问题,我们采用2007年的数据对西部各省区市的环境竞争力进行了静态的分析。通过SPSS的主成分分析,我们得到的西部各省区市环境竞争力的地区排名如表3所示。

通过表3,我们可以看到近十年来西部各省区市环境竞争力静态排名变动情况。整体上看,西部各省区市的环境竞争力静态排名相对稳定,形成了青海、新疆、内蒙古、甘肃排名靠前,宁夏、陕西、云南、广西排名居中,重庆、四川、贵州排名靠后的格局。具体来说,青海稳居第一,即近十年来,青海的环境状况始终是西部地区最佳的;新疆、内蒙古交替着占据第二名、第三名的位置,其环境状况也是很好的;甘肃的排名始终是第四,说明其环境状况一直是不错的;宁夏、广西两区排名波动比较明显,而陕西、云南两省波动较小;重庆、四川、贵州三省排名呈现出交替状态,说明排名靠后的省份的环境状况没有明显改观。

2007年,西部各省区市环境静态竞争力排名中,青海排名第一、新疆排名第二、内蒙古排名第三,其他省份依次为甘肃、宁夏、陕西、云南、广西、重庆、四川与贵州。青海始终排名第一,这说明青海的环境竞争力是最强的,即青海在环境污染、环境治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方面的综合情况是西部地区最佳的。这可以从原始数据中找到依据:青海的工业固体、工业废水、工业废气的排放量与排放强度在西部最小,即工业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最低;其生活废水、生活废气排放量与排放强度是西部地区较低的,即生活污染程度较低;其自然保护区面积、湿地面积、草地资源总面积较大,说明生态环境状况较好。新疆在第二位与第三位之间小幅波动,说明新疆的环境竞争力很强。从原始数据来看,工业污染方面,其工业固体、工业废水、工业废气的排放量处于西部地区的中间位置,由于新疆管辖的面积是西部地区最大的,使得其各种工业污染排放强度很小,这两个因素决定了新疆的工业污染程度较低;在生活污染方面,生活废水、生活废气的排放总量较小,说明生活污染程度较低;在生态环境方面,其自然保护面积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其湿地面积、城市绿化面积、森林覆盖率、草地资源面积都处于西部地区的靠前位置;这些有利因素使得新疆的环境竞争力静态排名靠前。

内蒙古的排名变动与新疆很类似,大多年份里排名在第二位与第三位之间小幅波动,即内蒙古的环境竞争力是较强的。值得说明的是,相对于西部大开发初期,内蒙古的环境竞争力有了一定的提升。工业污染方面,其工业固体、工业废气排放量是西部地区较小的,再加上管辖面积较大(西部第二),使得其各项污染排放强度的指标偏小,这些因素决定了其工业污染程度较低。生态环境方面,造林面积、水土流失治理面积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其他指标值也较高,这使得内蒙古的生态环境状况较佳。甘肃的排名始终保持第四,说明甘肃的环境竞争力较强。工业污染方面,其工业固体、工业废水、工业废气排放强度与排放量都较小,即工业对环境的污染程度较低。生态环境方面,其自然保护区面积、湿地面积、城市绿化面积、草地资源面积是西部地区较大的,即生态环境状况较佳。生活污染方面,其生活废水、生活废气排放量与排放强度处于西部地区的中间位置,即生活污染程度不严重。环境治理方面,其各项原始值整体上处于西部地区的中间位置,造林面积与水土流失治理面积是西部地区较大的,这些说明,在环境治理方面作出了一定的努力。宁夏的排名有一定的波动,从原始指标来看,其在工业污染与生活污染两个方面的排放量与排放强度是较低的,其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指标值是居中的,只有在生态环境方面的指标值(自然保护区面积、湿地面积、城市绿化面积、森林覆盖率、草地资源总面积)是西部地区较小的,即生态环境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善,综合起来,宁夏的环境竞争力排名大体居中。陕西与云南的排名在第六位到第八位之间波动,从原始指标来看,这两个省的指标值整体上处于西部地区的中间位置,即环境竞争力水平居中。

广西的环境竞争力排名波动较大,波动范围是第三位到第十一位。工业污染方面,其工业固体与工业废水排放量与排放强度是西部地区较大的,即工业污染较严重。生活污染方面,其生活废水排放量与排放强度在很多年份是较大的,生活废气排放量与排放强度是居中的。始终排名靠后的重庆、四川、贵州三省市,其共同的特点是:工业污染、生活污染较严重,它们的原始指标整体上是西部地区较大的,即该三省市的环境污染状况较为严重,不同之处是环境治理的力度与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程度不同。四川的环境治理力度是很大的,其工业固体综合利用率、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工业废气排放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公害化处理率、工业污染治理投资总额、水土流失治理面积是西部地区较大或者最大的(如工业污染治理投资总额)。重庆的环境治理力度是较大的,其工业固体综合利用率、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工业废气排放达标率处于西部地区靠前位置。贵州的环境治理力度是较小的,其原始指标值在整体上是靠后的。四川在生态环境方面的指标值处于西部地区的靠前位置,即其在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的力度较大。贵州在生态环境方面的指标处于西部地区居中位置,即其在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的力度也是较大的。重庆则不然,其自然保护区面积、湿地面积、草地资源总面积处于西部地区靠后位置,即重庆在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应当作出更大的努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