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内蒙越狱犯讨热水露行踪 飞机搜查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首页>>中央企业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了后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企利润在同比数据渐好的同时,环比却出现反复。

昨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其中,营业收入158361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比1~8月减小1.8个百分点,9月比8月环比增长9.1%。但利润环比数据却令人忧虑。数据显示,1~9月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9366.1亿元,同比下降17.6%,降幅比1~8月减小2个百分点,9月比8月环比下降12%。

央企利润环比下降明显

财政部数据显示,9月份国企利润的环比下降主要由央企“贡献”。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6796.8亿元,同比下降13%,9月比8月环比下降17.1%;地方国企情况相对较好,9月比8月环比增长1.1%,同比则下降27.8%,降幅比8月份也有所缩小。

对于高达12%的国企利润环比下降幅度,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月度数据出现波动比较正常,不足以为怪。经济复苏的大势头并没有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国企利润的该环比跌幅,也是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大值。2009年1~7月份国企利润环比下降2%,1~8月份则出现4.3%的环比正增长,但9月份的跌幅又提醒了人们,经济回暖道路上国企利润的恢复并非坦途。

“1~9月份的环比数据之所以回落,一个重要原因是钢铁价格在9月份下跌。钢铁业产能过剩是不争的事实,现在价格回调说明前期供给量过大。”鲁政委说,“在经济回暖期,企业对市场需求增长的预期不稳是正常现象,库存的消化也不是一个短期过程。”

财政部同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9月,国企存货同比增长7.7%,增幅比1~8月提高0.7个百分点;存货周转率为3.2次,比去年同期减慢0.3次。

煤炭业利润降幅扩大

按照行业划分,1~9月份石化、汽车、施工房地产等行业利润增幅较大;电网企业和海运企业实现减亏;石油、钢铁、有色、电子等行业利润降幅进一步减缓;但煤炭行业利润降幅持续扩大。

“国际煤价的下降,使国内煤炭企业在同电力企业的 ‘讨价还价’中,处于不利地位。”鲁政委分析,“这是煤炭业在9月份利润不佳的主要原因。”

但他同时表示,随着进入年底,中国大部分城市将陆续步入取暖季节,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煤炭业利润形成支撑。

对此,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市场主席李晶在昨日于北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也对未来两个月煤炭业前景做出乐观预期。

“在未来的两个月,中国发电量的增长还会保持两位数,另外工业生产值也将持续复苏态势,这些因素都将对煤炭的需求量形成支撑。”李晶表示,“所以未来两个月煤价有上升的可能性。”

此外,李晶指出,1~8月的煤炭净进口量显示中国首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她预计,随着经济复苏,中国企业对煤炭需求持续上升,未来几年中国都会继续成为煤炭的净进口国。(刘琳)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自然灾害、金融危机致九行业央企利润普遍下挫
国资委专家称央企老总年薪最高80多万 2008年央企利润下降三成
2008年央企利润下降三成 规模越大赚钱越少?
央企利润下滑得到遏制 央企重组再加速 五大行业成为并购主战场
国资委称央企利润下滑得到遏制 超半数营收增加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多位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 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