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在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内蒙越狱犯讨热水露行踪 飞机搜查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各省区市宏观经济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产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企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金融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科教与创新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环境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资源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对外开放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政府作用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下)

执笔人:姚慧琴 耿鹏

前面我们分别从宏观经济竞争力、产业竞争力、企业竞争力、金融竞争力、科教与创新竞争力、环境竞争力、资源竞争力、对外开放竞争力和政府作用竞争力等九大类指标体系对西部各省区市的经济发展情况作出了分析和评价。为了对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给出整体评价,结合上述评价结果,我们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和聚类分析法,从静态和动态两个方面作出测定。

一、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的静态分析与评价

我们选择了西部地区1999~2007年的数据,所用数据主要来自相关年份的《中国统计年鉴》和西部各省区市的统计年鉴,经过相关数据处理和计算,我们分别得出了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静态综合排名(见表1)以及2007年静态聚类分析结果。

(一)2007年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的静态分析

静态综合得分具体的聚类分析结果为:

第一类:四川。第二类:陕西、内蒙古。第三类:重庆、云南、新疆、广西。第四类:甘肃、宁夏、贵州、青海。从静态综合得分和聚类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出,四川属于第一类,其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说明四川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在西部地区最强。四川在宏观经济竞争力、产业竞争力、对外开放竞争力、科教与创新竞争力、政府作用竞争力、金融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的静态排名均居第一位,显示了其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陕西和内蒙古属于第二类,它们的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分别排在第二、三位,说明这两个地区在西部也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尤其是内蒙古,其在资源竞争力的静态排名位居第一,在宏观经济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静态排名均位居第二。重庆、云南、新疆和广西属于第三类,它们的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排名居中,说明这四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基础一般。甘肃、宁夏、贵州和青海属于第四类,它们的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排名靠后,说明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基础较差,经济发展基数较小。贵州和青海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的静态排名处于最后两位,说明这两个地区经济发展基础相当薄弱,尤其是青海,其在对外开放竞争力、科教与创新竞争力、政府作用竞争力、金融竞争力和资源竞争力静态排名均位居最后。

(二)西部大开发以来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的静态分析

通过对1999~2007年综合排名的分析,可以看出以下特征。

1.四川经济发展综合实力最强从表1可以看到,四川的综合排名始终处于第一位,说明四川的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在西部地区具有明显优势。

2.陕西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陕西的综合排名从1999年的第四位上升到2007年的第二位,说明其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具有逐年上升的良好趋势。

3.内蒙古经济发展综合实力迅速提升内蒙古的综合排名从1999年的第七位上升到2007年的第三位,尤其是2004年以后,其综合排名从第七位快速提升至第二位,并连续三年处于第二位。2004年,内蒙古经济增长率居全国首位,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发展实现重要突破。

4.重庆和新疆经济发展综合实力保持稳定重庆的综合排名维持在第四到第五名的水平,新疆除个别年份外基本处于第六名,说明这两个地区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相对稳定。

5.云南和广西经济发展综合实力不断下滑云南的综合排名从1999年的第二位下降到2007年的第五位;广西的综合排名从1999年的第三位下降到2007年的第七位。说明这两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呈现逐年下滑趋势。

6.甘肃、宁夏、贵州和青海经济发展综合实力较弱甘肃、宁夏、贵州和青海的综合排名一直处于后四名,尤其是青海,其综合排名始终处于后两位。说明这四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经济规模较小,综合实力在西部地区处于劣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