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伤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结束 昆明拟将保障新闻监督写入地方法规 -社保基金7月大举撤离深市 主力资金开始撤离 股市仅两成人赚钱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台湾133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中钢协将宣布重大事项 或公布铁矿指导价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预计9月召开 共115家企业进入创业板审核流程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首页>>国际经济
消费者信心不振 美经济尚未走出“贫血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已经触底”、“衰退即将结束”已经成为最近一段时间财经媒体最常见的标题。伴随股市大幅反弹、“绿芽”频发,人们对经济复苏的期盼也越来越高,不过不少专家依然心存忧虑,担心美国经济活动的主体——消费者很难在短期内翻身。根据最新一份数据显示,此类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美国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下1950年以来最大同比按年降幅,说明通货膨胀对美国经济及美联储不构成威胁。同一天,路透社/密歇根大学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CCI)表明,8月初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6月份的66点下降到63.2点,远低于预期值,市场预期该指数上升到69。这是该指数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过去的历次复苏中,消费者总是一马当先,因此即使在“好消息”不断的情况下,消费数据不振就足以证明美国经济还未走出“贫血期”。

CPI同比降幅创59年新高

据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下降2.1%,为1950年1月以来的最大同比按年降幅。7月份CPI与6月份持平,与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一致。

据CPI报告显示,7月份能源价格较6月份下降0.4%,较上年同期下降28.1%。汽油价格下降0.8%,食品价格则下降0.3%。

据另一份数据显示,密歇根大学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从7月份的66.0降至63.2,市场对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预期是69.0。

富国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马克·维特纳指出,最近一段,人们时常讨论复苏的“绿芽”。但美国消费者目前还处于一片荒地,看不到绿芽的影子。他说:“我们是看到了不少绿芽,因为雨水太多了。政府给经济实施了很多的刺激,财政刺激、货币刺激。在这么多的刺激下,很多东西都会增长。但是增长的东西不一定都是绿芽。看看消费者的数据,情况就很明显。消费者信用金额的萎缩跟他们缩减债务的努力是一致的。”维特纳认为,美国消费者的困境可能还要持续一、两年。

美消费类股领跌

华尔街股市终于将面对这一现实,消费类数据不振令美消费类股大幅承压。

美国股市上周五收盘下跌,部分对经济状况更为敏感的类股及个股下挫,其中包括消费类公司Nordstrom、能源巨头National Oilwell Varco以及工业公司波音。

道琼斯指数上周五收盘下跌76.79点,至9321.40点,跌幅0.82%,该指数在收盘前最后一个小时收复了之前的半数失地。道琼斯指数上周累计下跌48.67点,跌幅0.52%,结束连续四周的涨势。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8.64点,至1004.09点,跌幅0.85%,该指数上周累计下跌6.39点,跌幅0.6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3.83点,至1985.52点,跌幅1.19%,上周累计下跌14.73点,跌幅0.74%。

交易员们指出,上周五市场交投十分清淡,属于典型的8月份周五行情。随着大量企业季度业绩报告的出炉,过去数周市场交易量相对较高,但过去两个交易日市场成交量下滑。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周五交易量约为51亿股,今年日交易量平均在60亿股左右。

Meridian Equity Partners股票及衍生品交易员Richard Gatto称,可以说在美联储会议后,很多投资者都已经离场。

道琼斯指数成份股中波音跌幅最大,收盘下跌1.75美元,至44.87美元,跌幅3.8%。

Nordstrom领跌,该股下跌1.89美元,至27.87美元,跌幅6.4%,其第二财政季度利润下降27%,同店销售额下滑。

大宗商品价格及商品类股也受到消费者信心数据的打击,National Oilwell Varco下跌1.85美元,至36.44美元,跌幅4.8%。

原油期货重挫4%

受消费者数据意外下滑影响,原油期货上周五跌幅超过4%,盘中最低跌至67.29美元,而股票市场下跌进一步增大了油价下跌压力。

纽约商交所九月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结算价跌3.01美元,至每桶67.51美元,跌幅4.3%,为7月30日以来最低水平。ICE期货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跌1.07美元,至每桶72.41美元,跌幅1.5%。

此外,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促使投资者卖出大宗商品、买进美元,而美元走强通常会削弱原油买盘力度。

市场参与者表示,原油期货价格可能再次出现7月份快速下跌的情形,当时油价在九个交易日下跌了近10美元。(朱贤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美国经济可能五年内再陷衰退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称:美国经济已走出谷底
格罗斯:美国经济景气开始缓慢复苏 企业获利低
奥巴马称无意出台新救市计划 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美国经济首季萎缩5.5% 劳工市场好转或缓慢
奥巴马: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美前劳工部长:美国经济正复苏 消费者信心仍软弱
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预测美国经济“尚未触底”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