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公安部严打酒后驾驶 醉驾一律拘留15日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专家:粤重症甲流与基础病有关 病毒未增强 郑州一训练营现27例 -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被确认血铅超标 涉嫌厂家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将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首页>>政策解读
全国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企业改制方案应提交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职工的裁减和安置方案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未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的不应实施;既未公开又未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的决定视为无效……”全国总工会今天发出《关于在企业改制重组关闭破产中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企业改制中依法依规地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作出强调。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有些企业在改革过程中改制方案不公开,职工安置方案也未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等,引起职工群众的质疑和不满,引发职工群众上访事件,个别企业甚至出现极端暴力事件。“全国总工会就是针对这一情况发出《通知》的。”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李守镇表示。

如何切实加强企业改制重组关闭破产中的民主管理工作?《通知》主要从加强厂务公开、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三方面加以明确:

改制重组关闭破产企业工会要协助和监督企业将改制方案、职工裁员及分流安置方案等,及时向职工群众公开;督促企业在实施改制时,将企业总资产、总负债等主要财务指标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结果,向职工群众公开。要监督企业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如改制企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必须要有2/3以上职工代表出席,经全体职工代表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等等。要积极协助和监督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政策规定,做好职工安置和经济补偿工作,避免大规模裁员。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建龙净资十余亿重组吉林通钢集团再调查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转让澳区块40%权益
国家再对三大航空注资引争议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腾中和通用在悍马资产价格上存分歧 延期签约
3大巨型"油轮"集体出海找油 中石化双喜临门
中石化中石油平均工资是国人4倍 人力成本4倍于美国
资本角逐东星航空“壳”资源 或考虑“债转股”
毕马威陷"达娃之争"违规丑闻 独立第三方受质疑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