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公安部严打酒后驾驶 醉驾一律拘留15日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专家:粤重症甲流与基础病有关 病毒未增强 郑州一训练营现27例 -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被确认血铅超标 涉嫌厂家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将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首页>>政策解读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日前发布了《我国上市公司2008年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情况分析报告》,建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重视发展虚拟经济,通过市场配置社会资源,发挥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据财政部介绍,这份报告采取“逐日盯市、逐户分析”的工作方式,跟踪分析1624家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2008年年度财务报告。根据报告,截至2009年4月30日,除ST本实B(200041)外,我国沪深两市共有1624家A、B股上市公司如期公布了2008年年度财务报告。从中综合分析,观察出我国经济运行存在以下显著特征:

一是上市公司2008年增收不增利;二是上市公司存货、固定资产和银行贷款等资产减值损失巨大,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三是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对上市公司业绩贡献显著;四是商业银行贷款增幅较大,上市公司资金比较充裕;五是我国虚拟经济规模较小尚未成熟,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有待提升。

报告认为,企业会计准则2008年在上市公司得到了持续平稳有效实施。报告以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2008年年度财务报告为基础分析了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情况,针对这些特征和有关情况提出建议。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切实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是重视发展虚拟经济,通过市场配置社会资源,发挥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三是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当关注货币资金投向,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助长泡沫和引发通货膨胀。

报告同时表示,财政部将继续做好企业会计准则在全国范围内的贯彻实施;应对金融危机加快相关配套改革,全面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防范风险能力;全面有序推进会计信息化工程,促进企业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记者罗沙 韩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万亿?1万亿?3400亿? 信贷资金入股市之辩
社科院"含糊佐证"似娱乐 近2万亿信贷资金入市不可信
社科院报告:上半年约1.47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新一轮圈地运动上演
8千亿信贷资金涌进房市 圈地运动上演"国进民退"
不应该制造"1.16万亿信贷资金入市"假象
国研中心魏加宁:1.16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专家称信贷资金20%流入股市 一半未入实体经济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