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美国CCI公司行贿6家中国国企 包括中石油等 胡士泰最高或判7年 -靖国神社成日本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前首相小泉和安倍参拜 -石家庄市政府回应改名:不宜更改也无动议 辽浙闽渝将现37℃高温 -躲猫猫案狱霸获无期 狱警从轻发落遭质疑 死者家属接受6万赔偿 -两部门:流感症状学生需病愈后复课 广东一企业暴发聚集性甲流 -公安部严打酒后驾驶 醉驾一律拘留15日
首页>>股市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预计9月召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现在都往前赶,希望在9月份能召开第一次发审会。”14日,在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正式成立的日子,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她指出,目前为止已经受理115家拟到创业板企业上市的申请,但现在仍在预审阶段,7月31日受理的企业已经全部分到审核员手中,审核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审核。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的审核人员正在按照“5+2”、“白+黑”地工作方式进行创业板企业的审核。“5+2”就是5个工作日再加上周六、日;“白+黑”就是除了白天工作外,晚上加班已是常态。晚上12点到办公室,仍有人在看材料。晚上10点种还在开反馈会也是常事。“不管是发审委员,还是审核人员,都是想尽心尽力地做好审核工作,努力把好市场准入关”。

而且,为了提高审核效率,在主板审核程序的基础上,适当调整了创业板“见面会”的程序安排。按照主板的惯常做法,见面会是在反馈材料之前举行,由审核部门的负责人向企业的负责人介绍审核工作的程序、要求,企业也会简单介绍公司要求。创业板的见面会更有针对性,创业板将“见面会”程序放在反馈意见会之后。即审核人员在审核材料后,由部门负责人召集反馈意见会,将企业材料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经会上讨论后反馈给企业。待发出反馈意见会后,再举行和企业负责人的见面会,除了原有内容外,还将针对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进一步沟通。企业也将能更有针对性地介绍情况。可能个别企业当天取反馈意见的同时,当天开见面会,提高了审核效率。

在初审紧锣密鼓的进行的同时,记者了解到,创业板的发审委员们也开始了第一次发审会前的准备,在14日创业板发审委正式成立后,接下来的一周内,证监会将对35名发审委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有对创业板相关法律的解读、对整个审核程序、制度的介绍,请专业对创业板企业的特色做介绍,也会请部委的官员对科技型企业的产业政策做介绍,同时还要做一些廉政教育。组织委员去观摩主板发审委如何履职,发审会如何开等等。另外,据了解,在创业板发审委正式成立后,证监会就要立刻着手建立行业专家库的筹备工作。

“发审委是证券市场准入环节最重要的把关者。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比主板发审委还要引人注目,因为它一方面决定了整个创业板市场建设能否开好头、起好步,同时也决定着创业板的发审委制度能不能开好头、起好步。因此,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对首届发审委的委员非常期待,证监会也对他们寄予厚望。”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因此,她认为,通过培训主要想达到三方面目的:一是想让发审委委员和审核人员在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上能达成一致。这两个部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以相同理念、相同标准去审核;二是使发审委委员进一步树立勤勉尽责、敬业专业、廉洁自律的意识,客观公正独立地履职;三是使学习成为这一组织的常态。因为35位专业是各行业的专家,知名度和专业水平都很高,但是创业企业千姿百态、资本市场又是瞬息万变,新情况、新问题随时都会出现。因此即使他们已经有很高的专业水准,还是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一周的学习仅仅是开始和制度的初创,在未来一年的时间中还将组织各种各样的学习和交流活动,促使审核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上述负责人表示,除了培训之外,证监会也在制定对发审委的监督办法,以前也有,现在不断完善。例如:强调发审委员要客观独立地履职、不受外界干扰,委员在履职过程中,因某些人或单位打招呼、说情、送礼,这个委员就有义务和责任向证监会相关部门报告,添一张在执业中有无受到干扰的表格。根据表格的情况,安排回避事项等。

该人士还特别提醒已经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和中介机构:如果企业符合上市条件,要想顺利上市的话,唯一的工作就是各自做好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要以为找委员、找捷径就能顺利通过,这样只能欲速则不达。

此外,针对哪些企业能首批被审核、首批能否多少家企业挂牌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自己的进度,“就像跑百米赛,谁能夺冠,不取决于跑道和裁判,完全在于选手自己的努力。”下周可能有企业陆续收到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有的企业可能会很快地把问题解决,这样马上就能进入初审会的程序,之后安排上会。但是有的企业在接到反馈意见后,可能在很长的时间来落实问题,或者解决不到位,这样来回反复的时间就不是证监会所能把握的,后端的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

另外,对于业内担心的创业板企业首日有可能出现的爆炒现象,上述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对此将在机制上有所考虑。

独立发表审核意见

行使神圣的表决权

首先我代表第一届发审委委员对中国证监会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这种信任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压力使我们更感责任重大,如何发挥专业特长,变压力为动力,从源头上把好关,为创业板输送优质的创业资源将是我们在任期内的重大责任和努力方向。中国在经济危机中逆市推出创业板,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产物,十年磨一剑,显示了中国胆识智慧和信心,创业板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力,将推进资本市场功能升级、产业升级,实施创新型国家战略,提升中小企业良性发展能力,功在当今,利及久远,创业板使命重大,但风险突出,其健康持续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呵护,而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为创业板的持续发展把好入门关,如何把好这关,作为第一届发审委员,创业板有关规则的首批实践者,要充分认识创业板建设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快速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勤奋努力工作,同时还要按照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要求,严格自律、坚持原则、忠于职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发审委纪律,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独立客观公正地对证券发行申请进行审慎认真审核,独立发表审核意见,行使自己神圣的表决权。各位委员让我们齐心协力,珍惜自己的职业操守和法律赋予的权利,不辱使命,为创业板建立,为自主创新企业和其他创新企业尽一份力,为保护投资者权益守好门把好关。

承诺函

本人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郑重承诺:第一,本人在任创业板发审委员期间,自学遵守法律法规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及其相关规定;第二,本人将遵守社会公德,以端正的个人品行自觉维护创业板委员形象,并承诺在履行创业板委员得职责时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为基础,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客观公正的独立审核,独立发表意见,进行投票表决,并对此承担相关责任;第三,本人接受中国证监会按有关规定进行的考核和监督;第四,本人愿意接受和配合中国证监会按有关规定就创业板发审委员有关事宜进行的调查;第五,本人如果违反上述承诺,愿意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代表付彦)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第一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正式成立(附名单)
创业板业务开通需2到5个工作日
创业板发审委今日成立 百余家企业将可分批上会
创业板发审委正式成立 发行工作即将启动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股市究竟有几个"板" 创业板和中小板有何区别?
2家“新三板”公司有望率先登陆创业板
证监会正式受理105家创业板企业上市申请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