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陕西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深圳2015年拟过半家庭有私人医生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启动药品差别定价试点 -央行拟动用外储注资2000亿进出口银行 社科院:热钱入港意在大陆
首页>>国际经济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称:美国经济已走出谷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11日电 美国重量级经济学者都认为,美国经济正趋于稳定和走出谷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说,美国政府的振兴经济配套可能拯救了100万份工作。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成员劳拉·泰森说,奥巴马政府的振兴经济配套对经济的作用会在本季度进一步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拉詹说,美国可能成为继亚洲之后“经济起飞”的国家。

克鲁格曼、泰森和拉詹在吉隆坡出席昨天举行的世界资本市场研讨会。

克鲁格曼认为,美国经济仍需要第二个振兴配套,这个配套应着眼于州政府、地方政府,以及基础设施开支。如此一来,尽管世界经济可能会面临几年的疲弱增长,却可以避免陷入二度衰退。

他说:“尽管不一定,但很有可能,在将来回顾的时候,我们会认为这次经济衰退在7月或是8月结束,或者是9月。我的猜测是,我们现在已经走出谷底,8月可能就是转折点。”

美国政府上两周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的失业情况开始放缓,国内生产总值萎缩幅度也比预期好。

目前在芝加哥大学任教授的拉詹说:“失业率可能继续上升,裁员可能会继续,但美国经济增长将开始转好。我们将获得数个季度的增长反弹。”

克鲁格曼说:“我们看到的是稳定。我们看到的自由落体式大跌和俯冲已经结束。这是持平了,但和返回正常有很大的不同。”

尽管克鲁格曼强调政府继续刺激经济,但泰森认为,目前毫无理由推出第二个振兴配套。这暗示了白宫目前的态度。

她也认为,目前还不能将7月份就业数据改善看作是一个趋势,房屋价值下跌和过多的待售房屋都对复苏构成威胁。

她谨慎地说:“我们可能已经达到稳定,我们可能正开始好转。目前的共识是缓慢的复苏,围绕着负面风险。”

泰森在7月7日受访时曾说,美国政府应该考虑拟订第二套振兴配套,着重于基础建设,因为2月通过的7870亿美元振兴经济配套“小了一点”。三天后她接受CNBC电视台访问时却改口说,推出第二个振兴配套的时机尚未成熟。

克鲁格曼评价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的表现时说,伯南克在开始时没留意到危机到来,但后期在控制金融和经济危机方面“做得非常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格罗斯:美国经济景气开始缓慢复苏 企业获利低
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预测美国经济“尚未触底”
奥巴马称无意出台新救市计划 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奥巴马: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美国经济首季萎缩5.5% 劳工市场好转或缓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
美国财长盖特纳称美国经济恢复"仍需一段时间"
美前劳工部长:美国经济正复苏 消费者信心仍软弱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