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民政部回应: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追问捐款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16.7% 国土部撰文: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中国甲流疫苗临床研究预计9月完成 粤一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 -发改委就反价格垄断规定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首页>>国际经济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美国经济可能五年内再陷衰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13日电 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11日说,恢复经济成长的基础已经奠定,许多迹象显示经济活动在恢复正常。然而,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罗格夫认为,美国面临长期的滞缓成长,未来5年可能陷入第二次经济衰退。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萨默斯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的社会安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引述大大小小的迹象,说明金融危机已见缓和,但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确实宣布危机结束。

萨默斯说:“一些比较明显的迹象如股市腾涨,一些比较不明显的迹象如信用差价、伦敦同业拆借利率和联邦基金之间的差幅、期货市场和房价预期……人们所看到的是,经济大幅度恢复正常。”

不过,萨默斯也说,危机太过严重,复苏很可能是缓慢的。

他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问题不是一个星期或一个月或一年里制造出来的,它们也不会在一个星期或一个月或一年里获得解决。”

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的金融危机专家罗格夫认为,美国有五成的机会在未来5年内发生第二次经济衰退。

他说:“我们将会成为另一版本的日本。我们不会陷入遗失十年的困境,但我们会面对一些同样的挑战。”

日本在1990年代发生金融危机后,经济步伐长期处于停滞状态。

国际著名投资家索罗斯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已触底,政府的振兴经济配套将促使本季度的经济表现呈正增长。他也不认为,美国需要第二个振兴配套。

索罗斯在纽约受访时说:“我认为,(振兴配套)发挥了作用,经济实际上已经触底。我认为,我们正面临正增长的季度,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振兴配套。”

不过,总统奥巴马显得谨慎。他表示,尽管落后的商业投资开始恢复,但经济“还未走出丛林”。

罗格夫提醒,商业房地产市场仍是拖累经济成长的潜在危机。他说:“商业房地产是一场将消灭许多小银行的海啸。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会有大银行被拖垮,这取决于总体经济接下来的表现。”

罗格夫也说,美国政府须尽快增加税收,因为债务和利率都在迅速增加。他预料美国将在三年内开始征收销售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称:美国经济已走出谷底
格罗斯:美国经济景气开始缓慢复苏 企业获利低
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预测美国经济“尚未触底”
奥巴马称无意出台新救市计划 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美前劳工部长:美国经济正复苏 消费者信心仍软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
美国商务部:美国经济今年一季度下滑5.7%
奥巴马: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10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