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钢协将宣布重大事项 或公布铁矿指导价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预计9月召开 共115家企业进入创业板审核流程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靖国神社成日本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前首相小泉和安倍参拜 -石家庄市政府回应改名:不宜更改也无动议 辽浙闽渝将现37℃高温 -躲猫猫案狱霸获无期 狱警从轻发落遭质疑 死者家属接受6万赔偿 -两部门:流感症状学生需病愈后复课 广东一企业暴发聚集性甲流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将宣布重大事项 或公布铁矿指导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钢协公布2009年度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

中钢协:澳FMG公司将供华铁矿石粉矿94美分/吨

钢价大跌结束连续17周上涨 周跌幅最高到600元

"急涨"后"急跌":钢铁业亟待建立"真实需求导向制"

力拓“间谍门”揭开铁矿石谈判迷局

与惯例不同,今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重大事项,而以往中钢协只是每季度召开一次行业运行发布会,此次中钢协突然通知让业界感到事态重大,接近中钢协人士判断,协会此次可能公布国内进口铁矿石指导价格或者对进口铁矿贸易秩序的整顿措施。

7月底,中钢协才召开了上半年的行业运行发布会。上述人士认为,目前铁矿石谈判一直僵持不下,对进口铁矿石资质的收紧与整顿进口矿贸易秩序等具体工作也未见实际行动,此次中钢协要宣布的重大事项,脱离不了“铁矿石”的关系。而中钢协内部对该事项守口如瓶,在力拓间谍案后,中钢协已加强了内部保密工作。

中钢协将先推矿石统一指导价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上周表示,要推出铁矿石全国统一价,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实施中,由于今年的长协价尚未确定,所以中钢协将出台一个统一的指导价。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就算统一价格,能否切实执行还是大问题,所以影响几何尚难定论。上周钢市暴跌,但铁矿石进口商认为钢铁企业目前利润仍十分可观,矿石需求依然强劲,没有主动降价计划,但进口矿价格已明显上涨乏力,9月交货印度粉矿报盘CIF 108-110美元/吨,全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高达7300万吨,对市场形成了压力。

海关数据显示,2009年7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5808万吨,创造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达到55%,环比增长4.8%,平均到岸价格为73.8美元/吨,为价格连续10个月走低后,首次反弹。中国1至7月累计进口铁矿石35525万吨,同比增加31.8%,按此计算2009年全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将突破6亿吨。

6月份BDI指数达到8个多月高点,但进入到8月突然下跌到了3000点以下,尤其是运送铁矿石的Cape型船在程租市场上的日均成交量比前期明显下降。

联合金属分析师候巍表示,从中国铁矿石港口的船舶排期能够发现,近两周各大港口预计到港的铁矿石船只大幅下降,锚地排队的Cape型船数量也由6月中旬峰值的88条降到目前的47条,可以大大提高港口的作业速度。中国铁矿石主要的进口国巴西和澳洲也是如此,如巴西的Tubarao港预计到港装载铁矿石的船只也不过10条,表明8月中国钢厂对进口矿石的需求有所减少。(徐虞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李毅中:铁矿石现货价和协议价应该有合适关系
力拓员工被批捕揭开铁矿石行业潜规则
铁矿石现货价一个半月涨4成 业内:统一价有难度
力拓回应“7000亿损失”:铁矿石6年总收433亿
铁矿石统一价将遭驳回 业内:是个浩大的工程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海运铁矿石2/3运往中国
必和必拓:铁矿石需求基本面下半年见分晓
中国铁矿石对外依赖度超75% 两巨头3年上交2100亿元暴利税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未停止 铁矿石7月进口量猛增 严重干扰谈判
中钢协文章:超量进口严重干扰铁矿石谈判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