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姚安地震灾区降雨 受灾群众被妥善安置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贾庆林就交流提五点意见 实录 -发改委回应质疑:"裸油价"与美相当 目前油价不具备下调条件 -"7·5"事件死亡184人 死难者抚恤金20万/人 未现离疆潮 主麻日 -我国旅行团在德国遭围攻 暂无伤亡 袭击中国驻荷兰使馆暴徒受审 -中国建筑获IPO批文 融资426亿 IPO重启两新股上市表现平稳 -今年我国100家公立医院将试点改革 9项公共卫生服务将免费提供 -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因病去世 享年98岁 生平 图集 任继愈逝世 -6月进出口降幅骤减 外贸拐点隐现 上半年社保基金收益率9.99% -云南地震补偿标准与汶川相同 2025年印度人口世界第一 全球91亿
首页>>国际经济
奥巴马: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奥巴马上台后,一改布什政府的能源政策,表示将在未来10年投入1500亿美元资助替代能源的研究,以减少50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他还承诺要通过新的立法,使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50年之前比1990年减少80%,并拿抵税额度来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型汽车。

奥巴马希望实现克服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挑战的双赢。在上任后不久,他就推出了“美国复兴与再投资计划”,其要点是在3年内让美国再生能源产量倍增,足以供应全美600万户用电,这是过去计划在30年内才能达到的目标。

如今,奥巴马正着力实现他的竞选承诺:在未来10年,通过投入1500亿美元进行新能源开发,创造500万个新工作岗位;对电网改造投入110亿美元;对先进电池技术投入20亿美元;使节约的能源超过从中东和委内瑞拉的石油进口量;对住房的季节适应性改造投入50亿美元;到2015年新增100万辆油电混合动力车,并用3亿美元支持各州县采购混合动力车;保证美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到2012年占美国发电总量的10%,到2025年占25%。

美国能源部预测:到2030年,美国电能需求量将上涨30%。据估计,美国各大电厂所浪费的能源约等于整个日本的使用量。另一方面,美国的汽车、热水器和工业电机仍然效率低下。

在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形势下,对光电池的改进可大大减少太阳能的成本;新的钻探技术有助于在较大地热区域开发地热能。据分析,采用最新科技成果能够为美国节约一半的石油和天然气用量,以及3/4的电能。

在运用高科技手段发展节能产业的过程中,奥巴马还打算启动一项每年对100万个低收入家庭实行能源增效的计划,该计划是通过对居民住房采取增加绝缘材料的方法,以增强这些住房越冬御寒的性能。与此同时,他还在考虑对那些改造低效建筑、购买高效家电的家庭提供奖励,以刺激节能产业的发展。

今年3月26日,美国能源部推出一项总额为32亿美元的节能减排资助计划——“节能和环保专项拨款计划”,其内容是由联邦政府资助各州、市、县、托管地和原住民居住地区等实施节能和环保计划。该计划的资金分为两个部分,其中27亿美元是通过“固定拨款”直接拨付给有关单位,而其余部分则通过竞标方式授予中标单位。“固定拨款”的对象大致分为3类:一是约19亿美元直接分配给县市政府;二是约7.7亿美元分配给州政府、托管地和哥伦比亚特区;三是约5400万美元分配给印地安人原住民居住地。上述资金的使用范围包括“节能改造”经费,如交通运输节能和建筑节能项目经费、可再生能源技术推广经费等。

在克服经济危机的进程中,奥巴马政府大力扶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新能源产业正成为带动美国经济复苏的新增长点。

汪巍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美或推第二轮救市方案 A股开始赶顶行情
欧洲央行出招救市 将提出促进资金流动新政策
救市措施见效 中国车市告别低迷
奥巴马财政预算案预留2500亿美元以备再次救市
2009年中国政府汽车业救市措施一览
国家外管局官员:不计成本救市或留四大后遗症
美国不负责任“另类救市”导致全球对美元担忧
奥巴马召开记者会 希望政府获更大权力用以救市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图片新闻: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