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公安部严打酒后驾驶 醉驾一律拘留15日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专家:粤重症甲流与基础病有关 病毒未增强 郑州一训练营现27例 -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被确认血铅超标 涉嫌厂家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将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首页>>房地产
国有企业大量进入房地产行业引发业界异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博鳌8月14日电 (记者 莫成雄) 国有企业大量进入房地产行业引发业界异议,这是记者14日在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捕捉到的一个讯息。

不久前,中化方兴以40.6亿元摘下北京广渠路15号地块;保利地产以38.1亿元夺得重庆鸿恩寺地块……拥有充裕流动资金的国企在各地土地竞拍市场中“大获全胜”,不少国企成了新“地王”。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成交总价排行前10名的高价地块中,有60%是有国资背景的企业获得。

国企抢地现象成了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的一个焦点话题,引起众多民营、私营房地产开发商不满,引发异议。

14日,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论坛上作演讲时说,他对目前国有企业大量进入房地产行业感到非常不安,原因是国企进入房地产关心的并不是能否挣到钱,他们关心的往往是能不能保住“央企”这个牌子。

钟伟还对国企进入房地产行业的后果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第一,即便国企进入这个行业挣到钱了,但对于中国综合国力进一步上升没有什么作用;第二,国企进入这个行业中,并不保证能够有能力以更低的价格、更好的品质提供非常本地化的商品房;第三,没有人对国企的投资负责;第四,如果国企的行为是为了保住“央企”这块牌子,请问国企和非国企到底在资源争夺方面存在多大差?所以国企进入,使这个行业市场化大大降低了。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对地产界这种“国进民退”的现象也持异议。他说,国有企业进入房地产行业,并没有资金成本的压力,而民营企业要计算资金成本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当然拼不过国企了。

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大胆放言称,三年内中国房地产行业必有大调整,因为“坏孩子”又回来了,原来是民企,现在是国企。他表示,国企拿地有不公平性,因为国企掌握了大量的廉价资金,如果拿来土地后造更贵的、质量不太好的房子,那对社会资源是一个毁坏。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认为,在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是公平。就是民营的也好,私营的也好,国有的也好,中外合资的也好,政府的政策各方面都应该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应一视同仁,不能排除一些行业,不让别的行业发展。(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八大房企七个月圈地1000万平方米 投入近300亿
国土部:安排一定比例土地用于中小企开发
瑞银称至明年底中国内地房价涨20% 香港涨30%
四季度楼市或小幅调整 幅度弱于去年末集体降价
国土部:开发商囤地 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16.7%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货币政策微调不改流动性充裕 中国楼市拐点未至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