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西部蓝皮书: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中国"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分三步走 全文 -中央部署新疆维稳 首批5000万抚恤金到位 -中国免费为居民提供9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G8和发展中五国伙伴关系延续两年 中方阐述全球治理理念 宣言 -2季度企业景气转降为升 经济复苏进行中 国信中心预测GDP增8% -北京楼市进入"三万元"时代 泡沫越积越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北大人大北师大公布北京高招调档线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三金万马挂牌深交所上市交易 新股炒作火爆纷纷撞停板 走势预测
首页>>房地产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购房者被涨价逼着安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东四环的一个楼盘,整个楼盘只有两栋楼,楼是一起盖起来,但开盘却分成好几期。一号楼已经卖完了,二号楼还要分楼层来开盘,这样尽可能地高价出手。

“恐慌性”投资推高北京房价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里,买相对便宜一点的二手房,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所以以往二手房价格一般都是跟随新房价格,亦步亦趋。但是,今年的楼市却颠覆了这条规律,二手房涨价的速度比新房还快,成交量也急剧放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二手房火过新房的现象?我们再来了解一下。

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几家正在销售楼盘,几乎每个楼盘的价格都在上涨。在东四环的一个楼盘,整个楼盘只有两栋楼,楼是一起盖起来,但是开盘却要分好几期。售楼小姐告诉记者,这样尽可能地高价出手。她还一再告诉记者,她们的楼盘卖得特别火,而且价格一直在涨。往后价格只会更高,“不能说一天一个价吧。一个阶段,可能是不同的阶段买房,不同的价格,这是肯定的。现在哪个项目都是一样的”。售楼小姐告诉记者,房价上涨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有人在涨价,所以大家都会涨,市场涨他们也涨。

而同在东四环附近的一个楼盘,一位售楼人员则直接告诉了记者开发商是如何把房价一步步涨起来的。他说:“如果是两万多的房子,它涨到几百块钱,其实在总价里体现不出来什么的。你要四、五百万,五、六百万买一套房子,这总价多几万块钱,他没怎么感觉。抓住这一点,就这样把价格稍微调一下,他不会涨得很大,他可能会调的频率会比较的频繁,然后一个月稍微调一点上涨,三个月以后看到它涨幅就上来了”。

这位售楼人员笑谈这是开发商温水煮青蛙的策略。而在南二环附近的一个楼盘目前已经不再讲什么策略,他们认为现在正是大踏步前进的时刻。售楼小姐告诉记者,在三月份的时候他们的价格是两万一千八,现在一期售磬,登记中的二期最起码要卖到两万四、五,三期可能会到三万到三万五,因为“有人买,就有人卖”。

走访几个楼盘过后,让记者惊愕不已,涨价直接以五位数递增的现实,相信让真正想买房的人也定会望而却步。而记者来到一些楼盘的贷款咨询处,他们提供的信息也让人轻松不起来。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政策从紧,不同银行有不同的细则,而且说不准什么时候政策又会有变化。而在北京市海淀区交易大厅,农行的客户经理则直接告诉记者,往后贷款政策的趋势可能是逐步从紧。

如果说买房人看到这一切仍能不为所动的话,那么近期北京土地市场的一系列重大新闻则不能不关注。在最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就有4个地王刷新了记录。最近,这个地王是广渠门15号地。按其楼面价16000元计算,最后的房价很肯能会卖到3万元一平米。水涨自然船高。广渠门10号地和15号地的高价成交,周边二手房的价格立刻应声而涨。

21世纪中国不动产市场研究部经理孟奇告诉记者:“从这个地拍之前的价格,基本上还是比较平稳,那每个月每平方米可能有几百块这么一个涨幅,大概每个月2% 3%这么个涨幅。那么地拍完以后,有一个台阶,有一个跳跃式的一个涨,将近涨了1000元/平方米。

从中介机构的分析看,在贷款政策趋紧,房价进一步上涨的预期之下,二手房市场迅速启动了,而近期地价连创新高,又给火爆的二手房市场添了一把柴。放在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发展背景下,二手房火过新房又意味着什么?这种现象到底是短时间内的突变还是一种将长期持续下去的趋势呢?

21世纪中国不动产的副董事长卢航通过北京、上海和深圳的房地产交易量曲线图告诉记者,二手房市场火爆是房地产市场走向成熟的正常阶段,和房价猛涨没有必然联系,相反能够平抑新房房价。他说:“从国外来讲,成熟市场一定是二手房的交易量是比一手大很多的。像美国是6:1,香港是4.5:1,看到中国目前这种情况,只能说这个地产整个市场,它还在早期的一个阶段”。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也告诉记者,因为近十几年新楼盘的开发,慢慢开始流转到二手市场,加上交易契税的优惠尤其是一两年内房产证大规模办理下来可以进行交易,所以二手房市场开始火爆。但是并不能成为开发商提价的理由。目前房地产市场迅速从低迷进入上涨通道,引起了一系列的紧张情绪,直接原因是各个市场主体有意无意地“共同推动”的结果。他说:“可能是不自觉的或者说出于一些被动的因素,包括我们这个我们几方,几个市场主体,政府、开发商、消费者、银行包括我们媒体舆论等等,那么可能这个有意无意之间,或者主动被动之间实际上就推动,或者共同的形成了这么一个市场结果,但是并不是每一方都是积极主动的,主观上希望达成这个结果”。

陈国强还告诉记者,房地产市场火热的根本原因是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众多开发商的资金量得到了保证,不再以打折促销来追求成交量,转而提高价格谋求更大利益。他说:“那前上半年应该说我们国内的货币市场,信贷政策执行来看,的确有这样的问题,有货币投放量过大,那么很多信贷投放实际上在银行系统在内部循环。那么很多资金流入到股市,流入到房地产市场,那么这个是股市的火爆,楼市的火爆包括一些大宗商品的价格的上涨,这样起了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他表示,在目前的局面下,央行和银监会也正在调整货币和信贷政策,使得发放贷款的数量和方向都更加合理,进而避免目前房地产市场中隐藏的泡沫和风险。

陈国强认为,房地产市场一头连着投资,一头连着消费,同时能够带动建筑、钢材、家电等多个行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的支柱产业。因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银行,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地方政府,都应该共同呵护这一市场,维护其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尽量避免房地产市场的大起大落。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西部城市涨幅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助推北京房价快速反弹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最新研究报告: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北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每平米涨7200元
中国居住小康指数为67.2分 近八成人不满意房价
失业率窜升房价续跌 美或爆发新一轮房屋止赎潮
房价疯涨与上海房塌事故:开发商忽视建筑质量?
南京城市总体规划成果草案公示 房价差距将缩小
6月房价持续走高 8城市一手房价格涨幅5%至8%
国信证券:政策维持偏暖 下半年房价看涨
部分区域房价达历史最高点 楼市再次上演疯狂
专家:预计房价仍然将上涨 短期波动难预测
民众对CPI和PPI数据有误读 房价计入CPI不可行
图片新闻: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西部城市涨幅大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