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北大人大北师大公布北京高招调档线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三金万马挂牌深交所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不会恶炒 走势预测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估值水平仍合理 将迎来复苏泡沫 -外交部:7·5无外国人伤亡/打击三股势力/答问 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周永康赴新疆指导工作 -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解读补助金104亿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首页>>房地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助推北京房价快速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在调查楼市和采访各个专业人士的时候,总结归纳了北京房地产不断创新高的几大原因,其中不乏有宏观经济的因素也有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以及作为首都等个性的因素在里面。

流动性过剩推动房价楼价以及成交量创新高

刚出炉的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已经达到7.36万亿元。这组数据对于解释楼市创新高有重要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评论称,由于6月份信贷规模比较大,对流动性的调控既要保持流动性充裕,又不能过于泛滥,“目前,股市、楼市都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增长,这就跟流动性泛滥有密切的关系。”

联达四方总经理杨少峰也称,这轮房地产甚至是股市的走高,都不是需求的拉动而是流动性过剩,市场上过多货币引发的。上半年信贷额已经达到7.4万亿,下半年肯定突破8万亿。这一宏观数据不仅适用于北京也是全国房地产走高的一个主要推手。而成交量放大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去年上半年积攒的一些刚性需求,在上半年集中的释放出来,导致创出新高。

要保就业就要保房地产

记者在采访联达四方总经理杨少峰时称,杨经理提到国务院强调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的根本原因。他称,现在从整个中国来看,宏观经济都不是很乐观,现在突出的矛盾是解决就业,目前统计数据看有4000万未就业人员,主要由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和一部分白领,要解决这一突出矛盾只能保住房地产。政府在选择就业和老百姓买房的问题上,是首要解决主要矛盾,老百姓买不起房不会死人,但是就业不解决是会死人的。从这个意义上看房地产是不得不保。但是充裕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后势必会引发房地产价格的走高。

各地房地产龙头进京抢蛋糕

从近期上拍卖的几块地来看,记者注意到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大部分房地产企业都是外地的房地产企业龙头,他们在不惜一切代价杀向北京高价拿地,这是推动北京房价高企的一股重要力量。

杨少峰对于此现象的解释是,因为北京是首都,具有一些特定的标杆作用。对于地方性的房企而言,即使在全国各地都有项目,唯独北京没有项目的话,那也只能称之为区域性的房地产公司,而如果把项目做到北京,对于该房地产企业来说就是一种突破,突破了地域的限制而成为了全国性的房地产企业,这对于地方性房地产企业的品牌和知名度以及身价的提升都是有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的。

雄厚资金支持的上市公司以及国有房企在京拿地

从上述房地产企业进军北京拿地的现象还可以看出这些房企拿地的一个共同点,即绿地集团以及中化方兴均是国资背景的央企,并且富力和中化方兴均是上市公司。作为央企各大银行在贷款上可以轻易的得到支持,作为上市企业在证券市场上也可轻易的通过定向增发或者公开增发以及发债等等方式拿到所需要的资金。由于房地产是一个高资金需求的行业,央企雄厚的实力也是促成央企房地产业务能够迅速拓展的原因。

前一段时间,国金证券(600109,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对房地产出现国资进入的情形有一个评论。

在金岩石看来,2008年年末国务院强调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说明这个产业的性质将从自由市场竞争行业过渡到垄断竞争性行业。“支柱与非支柱的区别,好比它原来是经济后院的一棵树,现在变成屋里的一根梁。原来自由生长,民营经济有一定话语权和定价权;现在国家主导,定价权和话语权当然要向国资倾斜。”金岩石解释说,“在这个背景下,部分国资背景的企业就需要从战略上寻找一个合适的机会进入房地产业,目前就是一个时机。而且,地产业本身的利润率也不低。”

联达四方老总杨少峰进一步阐述到,其实不完全是国资背景的房地产公司拿地,主要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这些房地产公司都是上市公司,他们可以通过股市融资,当然,有国资背景的上市房企就更有优势了。这些企业手里都是不缺钱的,但是一些中小型的房地产企业就不好说了。

最后,据杨少峰预测,北京房价到下半年随着刚性需求的释放以及楼盘价格走高的制约,成交量会逐渐减少,特别是国家如果收紧银根,楼市价格将趋于平稳。(吴敏)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北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二手房领跑市场
"暖冬"刚过便遇"倒春寒" 北京楼市新房成交不旺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楼市商品房价格“虚降” 高档楼盘下降明显
超八成楼盘降价 北京楼市告别遮掩驶入“普降”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图片新闻: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