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大人大北师大公布北京高招调档线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三金万马挂牌深交所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不会恶炒 走势预测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估值水平仍合理 将迎来复苏泡沫 -外交部:7·5无外国人伤亡/打击三股势力/答问 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周永康赴新疆指导工作 -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解读补助金104亿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首页>>企业动态
中国官方首次回应力拓“间谍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力拓集团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斯蒂芬·史密斯先后对外界作出表态后,昨日,中国官方也首次对力拓“间谍案”作出了回应。

“力拓股份有限公司雇员、澳大利亚籍人士胡士泰因涉嫌为境外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而被拘留。”在昨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上述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损害了中国的经济安全,检方已掌握足够的相关证据。但他拒绝为该案件中国家机密的性质发表任何评论。

秦刚还表示,该案不应被政治化,更不应该影响中澳合作,中方将依法处理这一事件。

此前,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已对外证实,力拓上海办事处4名员工均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而被拘捕。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也对媒体坚决否认了中铝与力拓“间谍案”有任何关联。

与此同时,国内媒体也曝出了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被警方带走的消息。正因为他负责的是首钢铁矿石方面的相关业务,所以,该报道将上述两个案件联系在一起,并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表示,“胡士泰与谭以新来往颇多,关系密切。”该报道还大胆猜测,“力拓与中国买家之间商业贿赂的链条正在铺开”。

为此,记者试图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求证。“没听说过有首钢人员被拘捕的消息,也没听说过谭以新与胡士泰这两个人。”北京首钢集团宣传部一位人员告诉记者。北京警方昨日对搜狐财经表示,“首钢谭以新被拘捕”一事“尚不能证实”。截至发稿时,北京首钢尚未作出任何解释,其他相关部门也没有对谭以新一事作出任何官方说明。记者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力拓间谍门:三巨头“做局”逼中国钢企就范?
力拓制造断供瓦解中钢企联盟 断供和舆论推波助澜
外交部就"7·5事件"、力拓员工被捕等答问(实录)
中铝称力拓事件与收购无关 首钢一高管被拘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力拓4员工涉嫌窃密被拘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力拓在华雇员涉嫌间谍活动被拘 中铝称与己无关
力拓中国铁矿石业务总经理涉嫌间谍罪被拘
力拓把矿石预付款比例降至67% 中钢协无表态
图片新闻: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