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反恐专家:"世维会"是"7·5"事件主要策划者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首页>>房地产
最新研究报告: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的最新研究报告称,相对于租金水平,上海、杭州这两个城市的房价明显偏高,可以界定为存在一定房价泡沫。

房价需平均下降过3成

“长期而论,中国内地商品住宅租金回报率偏低是不争的事实,未来房价水平必然还会向租金水平靠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

杨红旭表示,当前,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杭州、武汉七个城市,普通住宅的租金回报率大多都小于4%。如果要想恢复到5%的租金回报率,七个城市的房价平均下降幅度需要达到31.5%。

在房地产市场,房屋的租金水平,体现了房屋使用价值的高低,是房价的基础。从理论上讲,商品房的价格变化,应与租金变化同步。

该研究报告称,就住宅而言,中国内地的住宅租金回报率普遍偏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对上述七个城市的普通住宅租金回报率抽样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七个城市中,普通住宅租金回报率除北京外都小于4%,低于中国香港的多年复合租金回报率。

至今年一季度,中国内地房产租金回报率,已经相对于2001年一季度降低30%,处于历史低位。杨红旭表示,从中国内地的租金回报率走势来看,2002年起开始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

在假设租金收益不变的情况下,要想达到对应的租金回报率,各城市普通商品住宅价格需要调整变化幅度。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研究发现,在当前房价依然快速上涨,租金回报同比上涨缓慢的情况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内地的普通商品房租金回报率,都很难恢复到2001~2004年的合理水平。

租金回报率还将下调

杨红旭同时称,近几个月来,楼市的火暴导致了房价节节攀升,与之相对应的却是经济危机影响下租赁市场的持续低迷,可以预见,短期内我国房屋租金回报率还将进一步下调。

结合世邦魏理仕高端住宅租金回报率的数据,可以把上述七个城市分为三个阵营。其中,上海、杭州高端住宅租金回报率明显高于普通住宅;北京、天津、武汉普通商品住宅租金回报率与高端住宅相仿;深圳、广州,高端住宅租金回报率反不如普通住宅。

总而言之,中国内地楼市租金回报率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以发展的眼光来看,随着房地产市场趋于成熟,租金回报率应该呈现上升趋势。但是,从近几年中国内地的情况来看,租金回报率呈下降趋势。

研究报告称,最近12年,中国内地房产复合租金回报只有5.05%,明显低于法国9年的6%、英国26年的7.9%、澳大利亚22年的9.50%。

租金回报率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以租金回报率衡量,中国内地的房产投资价格是下降的。而事实上,目前的租金增长缓慢,房价却增长过快。短期而言,受通胀预期影响,部分投资、投机需求入市,很可能会进一步推高房价。(李丽)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报告称一季度一线城市房价较高峰期回落14.4%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城市房价将回落40%至50%
一线城市楼市持续调整 二三线城市房价保持上涨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降幅扩大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降
去年12月21个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深圳降18.1%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9月70城市房价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同比降10.8%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