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 汽柴油每吨提600元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首页>>宏观经济
民众对CPI和PPI数据有误读 房价计入CPI不可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得有一年,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布会由上午10点推迟到下午3点。听说这是正常的工作调整,但当时很多人认为这与CPI会影响当天股市变化有关。为什么会这样看呢?一是认为CPI超过警戒线,就意味着经济过热,国家就要宏观调控,就会影响股市;二是认为CPI过高,存款就贬值,利率就要提高,资金就可能从股市流出。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伴随着经济增速的下滑,CPI和PPI又呈持续下降趋势。

请讲一讲CPI和PPI是如何统计出来的?

读者 恺撒小弟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主要统计指标数据,其中CPI和PPI同比继续下降,这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虽然CPI几近家喻户晓,PPI也为越来越多的人耳熟能详,但我们不时仍可听到误解的声音。

说到这两个指标,我以为应该先认识一下PPI。虽然这个指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如CPI,且应用该指标分析经济形势也晚于CPI,但就其作用意义而言,的确是一个比CPI更具有先行意义且可以影响CPI走向的指标。

所谓PPI,是生产者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的简称,应该包括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生产者向商业部门出售所有商品的价格的指数。但在我国,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即工业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编制较早,技术相对成熟完善,所以,我们通常就把该指数简单称为PPI。调查的对象是企业法人单位。在北京市,调查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36个大类,148个中类,287个小类,其中大类的行业覆盖率达到100%;代表规格品超过900个,并依据所属行业销售额比重确定权重。显然,一般情况下,如果出厂价格上升,商品的售价也会上升。因此,PPI是判断市场价格的一个先行指标。

CPI 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它是反映居民家庭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相对数,调查的是社会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最终价格,同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对判断经济形势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

一般来讲,物价全面地、持续地上涨就被认为发生了通货膨胀;反之,则为紧缩。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商品分类按用途划分为八大类,即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根据近13万户城乡居民家庭(城镇近6万户农村近7万户)的消费习惯和支出构成,在这八大类中选择了262个基本分类。每个基本分类下设置一定数量的代表规格品,目前有600种左右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代表规格品,作为经常性调查项目。CPI的权重,是依据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确定的。

PPI的价格搜集与企业的生产和财务统计一样,是由企业按月向统计调查部门报送相关的报表,通过经验审核、逻辑审核和统计执法检查,来控制数据质量。而对CPI则采取采价的方法,即由调查员到抽中的调查点直接采集代表规格品的价格。CPI调查点的选择按照布局合理等原则,将不同区域各种类型的商场、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分别按销售额、成交额和经营规模为标志,从高到低排队,依据所需调查的数量进行等距抽样。如北京市就抽了646个调查点,代表规格品达到1500种左右,平时5天一采集,价格变动频繁时每日采集。按月对采集的数据分层加权平均,计算出CPI总指数和分类指数。

虽然PPI现在也越来越受关注,但由于是针对企业进行统计,所以,更多是一些学者、官员和企业界人士予以关注。而对CPI,很多社会人士不仅关注而且多有议论,也有一些不了解和不理解的声音。有一位地方领导曾问:“价格调查有猪肉吗?”得到回答是“有后臀尖”。领导讽刺:“难道你们光吃后臀尖,不吃别的地方吗?”他可能觉得统计工作实在是太搞笑了。而实际上,市场上商品种类多如牛毛,必须选择有代表性的规格品,同质的商品才能进行量化和比较。猪头和猪蹄是不可比的。还有人认为代表规格品多年不变,其实,近年来我国不断与时俱进、及时调整代表规格品,增加了汽车、汽油、移动电话、电脑及家庭服务收费、车辆购买使用维修费、电话月租费、有线电视费、非义务教育收费、健身活动收费、物业管理费用、自有住房需缴税费、旅游收费、上网费、物业管理费、教育软件开支等,这些情况,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方网站上都可以查到。

人们对CPI的诟病,首先是与自己的感觉不符,说“我感觉很多东西都在涨,而且幅度很大,你怎么说只涨了那么一点”。其实,一年多来,我国CPI的起伏是很大的。从去年前几个月同比上涨8%以上,到今年上半年以来同比持续下降,反映了经济由过热到有效需求不足的变化过程。但CPI是综合性指标,所反映的是市场的整体变化。去年4月,全国CPI同比增长8.5%,而食品类则增长22.1%,其中肉禽及食品增幅达47.9%;同时,交通和通信则下降了1.3%。人们对当时的食品价格猛涨感觉明显,但每个人消费的不只是食品,如同型号的手机、电视机、汽车等价格及公交票价等是下降趋势。这些或升或降的商品价格共同构成了CPI总指数。也有人说,对我们低收入者,食品的消费占大头;食品价格大涨,对我生活的影响比高收入者要大得多。正因为这样,现在如北京等地都编制了低收入层价格指数。如前年7月,北京市CPI上涨2.1%时,低收入层的价格指数则上涨6.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4号线试运行 北京南城二手房价飞涨千元
京土地市场再度疯狂 沪拟增加供应防房价过快上涨 禁"捂盘"惜售
上海拟增加供应防房价过快上涨 制止"捂盘"惜售
专家析房价难降原因:房产是百姓投资首选 廉租房"租转售"风蔓延
专家析我国房价难降原因:房地产是百姓投资首选
专家激辩下半年房价涨跌 销控暗推房价上涨
专家称通胀预期推升房价 开发商担忧政策收紧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鹿心社:"保18亿亩耕地红线推涨了房价"没有根据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