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楼市进入"三万元"时代 泡沫越积越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北大人大北师大公布北京高招调档线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三金万马挂牌深交所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不会恶炒 走势预测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估值水平仍合理 将迎来复苏泡沫 -外交部:7·5无外国人伤亡/打击三股势力/答问 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周永康赴新疆指导工作 -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解读补助金104亿
首页>>企业动态
二季度企业景气转降为升 经济复苏正在进行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今年二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15.9,转降为升,回升了10.3点;第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回升至110.2,比一季度提高9.1点。

仍低于一年前水平

全国企业景气指数虽然在一季度下降1.4点,但与去年四季度21.6点的跌幅相比已明显收窄,呈现好转苗头,到二季度开始回升。

调查显示,二季度全国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从一季度临界值附近回升至112.0,提高12.2点。其中制造业企业景气指数也回升至临界值以上,比一季度大幅提高13.3点。

虽然二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转降为升,但与去年同期137.4相比仍有相当的差距。

经济复苏正在进行中

穆迪经济网经济分析师陈颖嘉对本报记者表示,企业景气指数及企业家信心指数都分别高于分界线100,显示中国这一宏大的经济体内乐观情绪已经超越了悲观情绪。

他认为,工业各个领域中的景气回升对以制造业为主体的中国经济意义重大,这说明中国经济的复苏正在顺利的进行当中。

倾向于保持宽松政策

然而,这两个指数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意味着整体的信心仍然有待于恢复到危机发生前的水平,因此在未来的几个月内,政府仍倾向于保持宽松的政策取向。

出口:6月跌幅或显著收窄

官方人士及智囊近期频频预测,下半年出口形势有望向好,这一积极变化或许在6月数据中反映。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日前在全球智库峰会上透露,1至6月出口按年跌幅21.7%,较1至5月减少0.1个百分点,意味着6月份出口跌幅将较5月显著收窄。

由于海外市场疲软,中国出口从去年11月以来持续负增长。不过,最新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6月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至盛衰分界线(50)以上,预示出口状况有所好转。

国外投行及内地券商普遍认为,6月出口跌幅可能收窄至20.7%,进口则会减少20.4%,都较5月明显改善。(金霁)

外储:预计已达2万亿美元

虽然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都曾一度下降,但随着三月份以来经济的逐步企稳,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外储将呈现逐月增长态势,并且极有可能在6月底已上破2万亿美元大关。

多位机构人士表示,在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外汇占款的稳步增长将构成二季度外储逐月攀升的重要力量。

事实上,虽然一季度我国外储仅增加77亿美元,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但3月份外储增长已经开始加速,当月陡增417亿美元。截至2009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37亿美元,距2万亿大关仅差463亿美元。(上证/记者 陈海玲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统计局:二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回升至115.9
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及31省市区企业景气报告
国际油价6日继续大幅下跌 经济复苏前景担忧加剧
创新财富能力萎缩 欧元区财长警告经济复苏缓慢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经济复苏可期 下半年A股投资二十大金股推荐
美国人储蓄率创新高 经济复苏后或重新由俭入奢
李晶:经济复苏可持续 沪指有望破3200
分析师称亚太地区经济复苏十大迹象值得关注
图片新闻: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