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50年后将集中涌现 官员:近期不会确定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2003年以来我国已累计批准近5000起并购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朱立毅、雷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4日就商务部禁止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公司交易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欢迎外商来华投资,鼓励其在中国境内参与竞争。自2003年以来,商务部已累计批准了4966起并购案。

商务部在此前的18日发出通报说,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将对市场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商务部依法作出禁止此项收购的决定。这是自2008年8月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首个未通过反垄断审查的案件。

他说,近年来,外资进入我国市场的准入门槛明显降低,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我国,在传统的“绿地投资”之外,并购境内企业已经成为一种比较常见的方式。自2003年颁布《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以来,我国已累计批准了4966起并购案。

姚坚表示,跨国公司并购境内企业为我们带来了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但如果并购导致跨国公司在某一市场取得或加强支配地位,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反而会阻碍国民经济发展。我国反垄断法的目的就是在鼓励经营者进行公平竞争、自愿联合、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同时,有效消除集中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

姚坚强调,商务部依据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是基于对市场竞争的考虑,目的是维护我国果汁饮料市场的有效竞争,促进和保障果汁类企业在公平竞争中发展壮大,促进果汁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他说,反垄断法对国内外企业的垄断行为是统一适用的,并没有专门针对跨国公司。汇源并购案被禁是个案决定,不会影响更不会改变我国的外资政策。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为了促进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们欢迎外商来华投资,鼓励其在华参与竞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长陈德铭:"汇源并购案是两外资公司的事"
社科院王晓晔:否决汇源并购案最终为了消费者
并购案遭否汇源股价暴跌 朱新礼身家2天缩水33亿
东星航空并购案扑朔迷离 中航称尚未收到回函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国最大宗海外并购案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知情人士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并购身不由己
可口可乐将在华投资20亿美元 未包括汇源并购案
商务部:汇源并购案反垄断审查将于本月20日截止
图片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