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深圳断供潮变白送楼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国防部长梁光烈首度表态:中国有建航母必要 -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表(全文) 首次第一时间公开 由粗放走向精细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美军核潜艇与军舰在伊朗附近相撞 15人受伤 柴油泄漏 事故原因 -汶川捐赠200亿未拨付 官员称协调需要时间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 -证监会:基金投资人员交易期间禁用手机QQ等 不得买卖股票 全文 -中国引进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每人补助百万元 中组部答问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长陈德铭:"汇源并购案是两外资公司的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商务部否决汇源收购案 中新社发 ANP 摄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称,禁购无关中国投资政策

昨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口可乐兼并汇源这件事是发生在两个外资企业之间的交易,不涉及中国投资政策。

陈德铭表示,可口可乐是总部设在美国的公司,汇源果汁是一个注册在开曼群岛的外国公司,这两个外国公司之间的企业兼并,只涉及中国对这两个企业在中国销售产品的经营集中度的审核问题。“可口可乐的碳酸饮料在中国占了非常高的比例,而汇源果汁在中国占了比较高的比例,可口可乐又经营着果汁等等。所以这个审查是对两个外资企业在中国销售的产品集中度的一个审核问题。审核的结果表明,这种兼并会造成过于高的集中度,会影响消费者的利益和弱小企业的利益,所以我们给予了否定。”

“最近有些西方媒体在不太了解的情况下,拿中国政府否定可口可乐对汇源的兼并说事,有的说这件事说明中国不欢迎外资到中国投资,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误会。”他说。

陈德铭提出希望各界能正确看待该起并购,并表示,中国政府仍然希望可口可乐、汇源在中国能够非常健康地发展,同时也希望其他的企业到中国来进行投资和发展。

“最近中国的《反垄断法》生效半年左右时间里,中国已经批准了很多家外资企业到中国来并购,比如美国的强生并购了北京的化妆品公司等等,所以希望各界能把中国对外投资开放和可口可乐这一特殊的经营集中度的案例之间分开来”。

- “汇源果汁基地项目全部叫停”追踪

汇源山东平邑项目或生变

原定于4月开工的一期项目可能延时

上周消息人士透露汇源已将去年下半年投资新建的上游果汁基地项目全部叫停。记者昨日赴汇源山东平邑基地采访发现,原定于4月的开工日期可能延时。

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何时开工要等总部通知。该基地曲姓负责人称其最近几天在北京密云处理家事,对停建和开工传闻不予评价。

去年10月6日,山东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在山东临沂市平邑经济开发区举行了落成仪式。平邑经济开发区主任张西涛昨日称,汇源项目一期工程投产没问题,二期项目可能会受此影响,但具体情况还是要问汇源。而汇源相关负责人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据了解,汇源在平邑共有两个项目,分两期建成,占地1000亩左右,总投资约5亿元。一期为果蔬汁饮料及纯净水加工项目,总投资3亿元,原预计今年4月投产,预计2010年达产达效。二期为涉外五星级酒店

本月9日,汇源二期工程的建设调度会召开,重点解决地上附着物和地上建筑单位的搬迁。截至20日,该项目的水电、污水排放、一期迁出的旧房等已解决。

据了解,山东平邑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生产果蔬汁饮料及纯净水1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利润4000万元。此前,利用汇源果汁落户平邑的时机,平邑镇党委政府已启动5000亩黄金桃开发项目。经先期各项工作的实施,大井湖片5000亩黄金桃基地已基本栽植完毕。

- 现场见闻

厂区节后 没有再开工

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春节后,厂区基本没有再动工。保安介绍,办公区对面的一片土地,预备兴建超市和宾馆,才开始整理土地。

报名应聘的当地人昨日告诉记者,去年7月汇源就在当地开始招工,部分技术工人还被带到北京汇源总部培训。但目前,这些员工并未获知何时开始到工厂上班。

一位专程骑车过来的大爷向保安打听汇源是否在招工,但其得到的回复是,目前没有任何招工信息。

至于当地政府会否担心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被否决进而影响该项目的进程,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称,“目前我只能说该项目进展顺利。(记者 丁蕊 李静)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汇源叫停全部上游基地项目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汇源股价一日暴跌42% “补救方案”成关注焦点
社科院王晓晔:否决汇源并购案最终为了消费者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并购案遭否汇源股价暴跌 朱新礼身家2天缩水33亿
商务部披露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审查材料及过程
外交部就朝鲜总理访华、汇源收购案等答问(实录)
"可口可乐收购案"被否 汇源果汁开盘急跌逾五成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外交部就美联储回购国债、汇源收购案等答问(实录)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