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企业动态
东星航空并购案扑朔迷离 中航称尚未收到回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券报记者昨晚致电中航集团授权发言的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季洪全,他说:“中航集团已就东星航空拒绝合作一事致函东星,到目前为止没有回应,我们将继续等待。”而来自东星航空方面的一份匿名邮件则称,以东星集团董事局主席兰世立为首的部分东星高管已经失踪。中航集团与东星航空之间的并购案越来越扑朔迷离。

杳无音信的致函

岁末年初之时,关于中航集团与东星航空之间并购的消息在坊间流传。中国国航(601111)1月13日的一纸公告证实确有其事,公告称:“基于整个中航集团的发展战略,中航集团正在就收购东星航空部分或全部股权事宜与相关方进行初步接触,但尚未签署正式协议。”

此后,在外界看来,双方的并购风平浪静,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两会期间,国航董事长孔栋还曾公开表示,并购将在一个月内完成。

谁知从3月14日起风云突变。东星航空在其网站挂出了一则《关于拒绝与中航集团合作的严正声明》。声明是向全国各媒体机构发出的,称公司董事会经近几个月来与中航集团的接触与了解,认为无法与其合作。双方的主要分歧有三点:中航集团与东星航空思想理念和做事方法差异较大,难以合作;东星规模太小,中航集团太大,难以形成商业合作的基础;东星的经营理念与中航集团难以达成共识。

季洪全昨日对记者表示,中航集团的致函主要是针对东星上述声明发出的。“因为我们是合作方,当然要把事情问清楚。”

当记者问到有消息称东星高管已经失踪,致函送给了谁,能否送达时,季洪全说:“我们不知道东星高管已经失踪,致函肯定已经送达了。”至于送达的方式,是传真还是专人递送,季洪全并未给出具体的答复。

致函迟迟没有回音。记者追问如果东星一直没有回复怎么办,季洪全说:“我们会根据事情的发展和对方的决策,确定下一步的方案。”

欠款停飞

与此同时,深陷并购漩涡的东星航空已经被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停飞”。

3月14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同意了武汉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暂停东星航空公司运营的请求,自2009年3月14日24时起,东星航空公司暂时停止运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已紧急协调相关航空公司临时代飞及旅客的退票、改签等事宜。东星航空公司目前经营18条内地航线及2条地区航线,每天执行约20个航班。

武汉市交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东星航空由于欠债太多,无力偿还,是内部管理薄弱引起停运。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曾数次向东星航空催要其拖欠的飞机租金,在催要无果的情况下,已向地方政府提出交涉,申请进入法律程序。

但东星航空的匿名邮件则反驳,“既然申请进入法律程序,武汉政府为何在法律尚未做出决断前申请东星航空停航?”

有知情人士称,东星因经营不善,已欠债数亿元。在并购中,东星要价太高,双方难以达成一致。记者在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统计的数据中发现,截至2008年3月1日前,东星航空对各大机场的欠款已达5296万元,名列排行榜第三位。(记者 朱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东星停航事件"追踪:东星称其他业务未受影响
中航重组东星获政府支持 最大债权方现身
东星航空停飞疑点重重 高管称遭中航"野蛮收购"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