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旱情不会致粮价攀升 部分地区粮价还下走 三方面发力抗旱 实录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我企业纷纷在非洲抄底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首页>>贸易发展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国最大宗海外并购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5亿美元!中国最大金额的海外并购案诞生。昨天,令全球矿业震动的消息公布:中国铝业宣布,195亿美元投资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总资产约千亿美元的力拓成立于1873年,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多元化矿产资源公司。其铝土矿居全球第一,铁矿石、电解铝等居全球第二。这一饱含战略意义的跳跃,使我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全球顶级矿产资源的运营开发。

全球顶级矿产资源大门打开

昨天下午,中铝与力拓集团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发布联合公告称,双方于2月12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95亿美元中,约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可转债,另123亿美元用于投资力拓集团旗下的铜矿、铝矿和铁矿石部门。在可转债转股之后,中铝对力拓的持股比例将从现在的9.3%提高到18%。同时,中铝将提名2名非执行董事进入力拓集团董事会。

中铝表示,双方将组建铁矿石、铜矿和铝矿三个战略合作委员会,并组建三家合资销售公司,各占50%的股权,负责本次合资项目的产品销售。中铝还将参股澳大利亚哈默斯利铁矿公司、韦帕铝土矿、雅文氧化铝厂及波恩电解铝厂以及在智利、美国、印尼和秘鲁的铜矿。这些都是全球令人眼热的矿产资源。从此,中铝将有机会直接参与到全球顶级矿产资源的运营开发。

考验澳方投资底线

“此份协议意义重大,将是中国迄今为止的最大一笔对外投资,而且将考验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投资澳洲重要矿产行业的立场。”《华尔街日报》昨日如是称。

力拓的董事会已决定接受这家中国最大金属矿业集团的“救助”,但本次交易的成功完成尚需要获得力拓集团股东和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事实上,在中铝注资力拓的问题上从来不缺少反对的声音。

几天前,一直反对中铝公司入股的力拓董事长吉姆·棱宣布辞职。在昨天消息发布后,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反对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业界推测,曾试图收购力拓的必和必拓公司可能出招阻碍该交易的进行。

天价注资,物有所值

这已经是中铝第二次出手力拓了。去年2月1日,中铝曾与美国铝业联手,斥资140亿美元获得力拓12%股份。与上次主动出击不同,此次颇具救助意味。受金融危机影响,力拓处境艰难,为缓解高达400亿美元的天价债务压力,力拓四处求助。

联合证券资深分析师叶洮表示,对中铝而言,现在确是收购良机。钢铁咨询机构MYSTEEL资讯总监徐向春指出,在金融危机下,虽然是天价注资,却是物有所值。近年来,中国在矿产资源上面临很大压力,国内矿商们努力寻求国际化和掌控更多资源,但是这个过程非常艰难。此次收购无疑是提升我国矿业资源控制水平的契机,同时将对当前的矿业格局产生影响。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中铝力拓高层齐更迭 巨额注资计划藏玄机
中铝再爆高层变动传闻 董事长肖亚庆将被调离
中铝20亿美元开发秘鲁铜矿 资源量占中国总量19%
中铝谋求释放力拓股份 因雷曼破产被套$60亿
大飞机项目材料国产化试水启动 中铝牵头论证
中铝牵手本拉登集团45亿美元投资电解铝项目
恒指成份股加入中铝和腾讯
中铝购力拓股权获国务院指导 平安维权告捷 富通三项交易均否决
中铝收购力拓股权 获国务院及国资委直接指导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