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建国60年大阅兵领导小组陈炳德挂帅(简历) -教育部2009工作要点/全文 稳定招生规模 上海称就业形势现拐点 -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名单 三峡过坝通航首次突破亿吨 -动车学生票价高于优惠票 农民工火车票发售 五客运专线今年开通 -手机上网费下调2/3 高危木马病毒现身 中国撰首部植物染色体图谱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430人死亡 伊朗数十万民众举行大规模示威 -我国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需办许可证 -沪楼价跌回1年前水平 南京购房可领契税补贴 河南禁建机关楼 -今年起药店禁止出售保健食品 22家问题奶粉奶企群发短信道歉
首页>>企业动态
知情人士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并购身不由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语调低缓的张福平,每一个字都在仔细斟酌,“(三鹿)挂牌拍卖的话,(三元)能摘就摘,摘不了也就不好说了。”

身为三元股份、三元集团董事长,张福平此前曾赶赴石家庄三鹿集团总部、生产车间实地调查。对于整合三鹿一事他有着太多的感慨,但是直面记者的追问,张福平闪烁其词、欲言又止。

三元整合三鹿,缘何持续3个月之久难有定论?整合三鹿,给了三元一个做大做强自身的绝好机遇。但是,在外界看来,始于“行政捏合”的跨界并购依然隐存着太多难题与风险。同时,三元整合三鹿,还蕴涵着这样一种潜意识———重整北京奶业,提升综合实力。

三元被动入“局”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整合三鹿的问题上,一开始,三元并不是积极、主动的态度,可谓“情非所愿、身不由己”。

有据可查,2008年9月25日,三元股份停牌发布公告,第一句话便是“接上级有关部门通知,公司须研究相关并购事宜”,这样的表述让人浮想联翩。

三元整合三鹿,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政府主导、企业为主”。

赵及锋,现任北京金隅集团副总经理,曾任三元股份常务副总经理,此前受邀参加北京市相关部门召集的关于三元整合三鹿的内部商讨会。赵及锋回忆,“内部征询意见时,尽管有争议,但是大家有着一定的共识,那就是,三元应该积极介入,但是更要审慎地规避风险。”

公审“三聚氰胺”元凶之后,按照“既定程序”,宣告破产的三鹿将进入“挂牌拍卖”环节。“是否可以说,三元整合三鹿已经是铁定的事实?”三元股份总经理钮立平直截了当地回应,“谁敢那么说?挂牌拍卖是市场行为,出价高者得之。”

事实上,在特定语境的表述中,于三元而言,整合三鹿是要“把好事做好”,隐藏的深意是,“北京要帮河北这个‘忙’”。一种分析认为,即使三鹿“流拍”,三元也极有可能介入,因为北京、河北两地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就曾多次过问。

这些日子以来,钮立平经常往返奔波于石家庄、北京两地之间,他的压力很大。此时,三鹿乳品二厂的员工已经身着三元的工作服忙碌在生产线上了。采取租赁经营形式,符合条件的工厂恢复生产,钮立平觉得这是目前三元所能采取的最为稳妥的方法。

破产中的三鹿,让三元充满想象。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宣告“行政撮合”让位于“市场行为”,按照目前的情势推断,三鹿破产之后,进入到挂牌拍卖阶段,三元“胜出”有着更大的可能性与必然性。

包藏着太多的不确定

介入三鹿,三元已经在“舆论”上实现了从北京品牌向全国品牌的升华。但是,三元整合三鹿,既充满了可能性,又包藏着太多的不确定。

盛华永道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雷永军在自己的博客中以《十问三元》为题,系统而全面地解析了三元遭逢的挑战与考验。“三元品牌是区域品牌,如何通过整合三鹿实现向全国性品牌的转变?三元何以重组三鹿文化、团队与渠道?”在雷永军看来,这是三元的最大难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聚氰胺事件”将加速中国乳业洗牌,尽管短期内三元难以撼动蒙牛、伊利、光明的领导地位,但是却给了以三元为主体的北京奶业新的成长机会。整合三鹿,被认为是三元“最后”一个壮大自己的契机。需要说明的是,跨域整合,三元没有现成的成功经验可以复制。 (来源:济南日报 据《中国经营报》)

来源: 济南日报 据《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三元敲定收购三鹿过渡方案 租赁三鹿部分资产
三鹿已进入破产程序 与三元签订租赁协议
三元租赁三鹿资产开工 复产员工穿上三元工作服
三鹿案继续开审 三元并购进入最好时机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三元称将调整并购方案
子公司"打入"石家庄 三元股份并购三鹿再进一步?
三鹿重组:完达山冷眼旁观 三元或孤独破局
三元或将整体收购三鹿 新收购方案正在讨论
三鹿7家被购工厂名单曝光 三元将承担部分债务
图片新闻: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婴幼儿因问题奶粉致病可全额报销医药费至18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