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民间"股神"广受质疑 大师投资战单:巴菲特亏62% 索罗斯赚8% -食品加违禁品成潜规则 54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 索赔超800万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中办要求制止公款出国(境)游 逃避缴纳税款一定条件下可免刑责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将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首页>>宏观经济
解谜1月信贷猛增:资金流向了哪 它是谁的盛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项目带动中小企业融资

上海证券报:尽管1月新增贷款1.62万亿,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也一直鼓励金融系统加大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力度,但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仍很谨慎,您怎么看待这1.62万亿的新增贷款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促进作用?

孙明春:我觉得中小企业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风险大。最近一年多来,关闭的都是中小企业,所以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回避很正常。在过去银行贷款总量有限的情况下,银行当然愿意选择风险度较低的项目;现在银行没有控制,银行资金比较多,但目前经济形势不好,中小企业的风险也更高,所以可能银行更谨慎。

不过,目前政府也做了很多促进工作,比如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担保公司等,另外,如果有这么多的大型基建项目和国企项目,贷款规模大、质量也好,就会起到一个稳定剂的作用,就像基金经理一样,投资了几个蓝筹股以后,才敢去投资风险比较大的股票。如果有70块钱收益稳定的项目可投,银行就敢另外拿出30块钱投资风险更大的项目。所以,在银行信贷规模没有明显约束的情况下,政府这些大型项目出来也会带动中小企业的贷款;再有从带动需求的角度来看,这些大项目也会降低中小企业的风险,因为中小企业可能因这些大项目而得到一些订单,这些都可能会释放掉中小企业的一些问题,起到拉动作用,而不是像大家说的挤出效用。

郭世坤: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取决于金融和财政政策的配合,商业银行在符合市场行为与要求的情况也会积极地去做,银监会提出要减免对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我认为也应该通过财政来给减息做补贴,对中小企业不良的核销要有相应的政策,同样对中小企业的担保也要有相应的政策出台,这样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

目前各家银行也都在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包括组织设置、内部激励等都在调整,但中小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也要正视,银行也不能放松管理,不注重风险。

建行就设立有专门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创造出许多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模式,如信贷工厂等,还有专门为中小企业打造的产品及中小企业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等,同时在内部,比如要求中小企业贷款比其他贷款有一个比较高的增长率,我们在考核方面也会有相应的考核倾斜。另外,在做指标分配的时候,对中小企业就会有专门的要求,如指标是多少,不允许调剂到其他贷款里面,如果做不到,指标就要回收,这也是一种激励。

彭兴韵:2008年,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和发改委等政府部门曾采取了多种方式来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如财政贴息、给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金融机构相应的奖励、业绩考核和风险控制方面都给予了优厚的条件,但中小企业融资难还是没有根本解决。即便是现在信贷出现了出人意料的高增长,也很难说中小企业融资得到了较多的便利。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因此,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是要在克服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信息不对称为突破口,从这个角度讲,贴息、奖励之类的措施是治标不治本的。

如何克服中小企业的信贷不对称问题呢?让中小企业有充足的抵押品和资产净值,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之一。虽然外部担保也是克服信息不对称的重要方式,但这会极大地提高融资成本,而且,由于许多担保公司的实际履约能力较差,商业银行通过外部担保而对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还是很谨慎的。

另一个方面,就是金融机构自身要通过业务创新的方式,尽可能地获得中小企业未来现金流的信息,实际上国内有的银行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最后是要鼓励多种融资渠道和方式,不能把眼光总是盯在银行贷款方面,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非正规金融或者民间金融都可能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办法之一。

货币政策

调整空间有限

上海证券报:2008年10-12月期间,央行5次降息、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大量流动性。经过了2009年1-2月的沉默期后,市场对再次降息呼声渐强。以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来判断,货币政策还存在多大的操作空间?

郭世坤:我认为货币政策进一步调整的空间还存在,货币政策还是有一些弹性。比如存款准备金率还有空间,当然还是要看整个经济形势,利率也不一定没有空间。现在形势很复杂,既要有分析判断,也要有对整个经济形势的洞察力,同时还有技巧的考虑,都是央行要掌握的。

孙明春:我认为利率下降空间已经不大。如果出现了明显的通货紧缩,央行也可能象征性的降息,但我们认为不应该再降息了,降息的目的是为了刺激贷款需求,而目前贷款增速来看,已经够快了;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调整则要看下半年的经济形势,现在经济刺激政策里的很多项目还没开工,资金需求还没完全上来,如果下半年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工,贷款需求可能还会维持较高的位置。

尽管1月份新增信贷投放1.62万亿,但过去一年积累的流动性还是相当多的,不过,放到一定程度,则可能会出现流动性偏紧的情况,那时可能就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目前还是流动性过多,所以央行还需要技术性地把资金往回收一收,否则,市场拆借利率还是比较低,还是还会有人做票据贴现套利。

但我估计央行回收流动性后,过段时间还会吐出来,如果2月有新增贷款有8000亿,3月再有5、6千亿,估计4、5月份流动性就会比较正常了,资金需求也都上来了。

彭兴韵:我认为,接下来的货币政策要取决于几个方面的因素。从国内来看,信贷形势仍然是影响货币走向的关键因素,因此,货币政策的走向要取决于政府对目前信贷增长的态度和对未来一段时间信贷增长趋势的判断。其次,要取决于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如经济增长、物价、投资和就业等方面的变化。与此相关的第三个方面,则在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衰退的程度和持续一时间,美国、欧洲和日本等经济体所采取的种种政策措施会在多大程度上、多长的时间内发挥积极的效果。

从后两个因素来看,短期内是难有根本好转的,因此,货币政策的变化就主要取决于信贷增长的趋势和政府对信贷高增长的态度。如果说,目前的信贷高增长主要是由政府行为推动和主导的,那么,为了避免在政府公共投资项目所需要的信贷资金得到满足后、而私人部门的贷款需要又没有跟上,从而导致信贷增长的大幅下跌,有可能还会有一定程度的降息空间。(记者周鹏峰 邹靓)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2月新增信贷或超8000亿 大量已流入实体经济
国有商业银行又掀发债高潮 信贷猛增影响资本充足率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专家析银行信贷激增八大原因 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银监会设定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时间表
民间信贷“开闸”能否盘活流动性
纺织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5% 对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