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俄27日公布中国货船沉没调查结果 答问 乐山19民工赴俄打工受困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首页>>债券
国有商业银行又掀发债高潮 信贷猛增影响资本充足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建设银行昨日起发行300亿元次级债券,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其他国有商业银行近日也纷纷表示将发行次级债券。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做大做强和风险防范的自身需求,和当前债市利率偏低的市场机遇,有望掀起新一轮国有商业银行发债高潮。(据新华社电)

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

除了建行外,去年10月,工行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在2011年年底前发行不超过1000亿元次级债的决议。今年2月9日,交行公布将于2011年年底前发行不超过800亿元次级债。1月份挂牌的农行也表示,将发行次级债充实附属资本。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是银行次级债密集发行期。

国有商业银行上一轮次级债发行高潮出现于股改上市之际,当时国有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不足。如今,几大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且流动性充裕。截至去年9月末,工行、中行、建行和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13.9%、12.1%和13.8%,农行资产重组后资本充足率也达到9%。

“国内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周边国家银行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大,均为国内银行业扩张规模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而充足的资本金是银行规模扩张的基础。”浦发银行杨再斌博士说。

信贷猛增影响资本充足率

去年11月以来,信贷规模持续高速增长,交行金融市场部预计,2009年银行贷款余额将增加约4.8万亿元。信贷规模的高位运行会使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出现动态下降趋势,制约信贷资金发放。

安信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发行次级债,还表明商业银行正在为将来可能出现的资产质量下滑风险早做准备。国际金融危机传导和国内经济下滑,对国内银行业的影响还将继续显现。

此外,当前债券融资成本较低也是吸引银行积极发债的因素之一。交行金融市场部王树同介绍,从资金面和供给面对比看,2009年债券市场资金比较宽裕,上半年尤其宽裕。随着新债发行量的增加,下半年资金充裕程度将有所下降。

信贷规模的高位运行会使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出现动态下降趋势,制约信贷资金发放。

发行次级债券,还表明商业银行正在为将来可能出现的资产质量下滑风险早做准备。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专家透露发债方式为中央代发
外储如何内用? 发债置换人民币是首选
央行废止下线5亿发债限制 中小企业债市融资良机
8731亿元:08年企业发债规模增长七成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前9个月发债融资980亿
5月银行间市场长债发行比重上升 发债量下降
中国酝酿允许地方政府发债 方案已交国务院待批复
最大公司债融资:中石油拟发债600亿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