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提名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为商务部长人选 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新增9500亿国债无碍大局 高赤字下谨防通胀 国有银行掀发债高潮
首页>>政策解读
摩根大通预测:"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及3日拉开序幕。每次两会期间,政府可能会实施哪些政策及其他财政刺激措施都会引起外界的普遍关注,特别是提高个税起征点、社保法、医疗改革提案、农业发展、房地产振兴计划问题等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昨日,久负盛名的银行巨头摩根大通给记者发送的最新报告预测,位居人大议程之首的将是通过社保法、批准医疗改革提案以及讨论教育改革,而由于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方案仍存争论,因此很难在3月份的人大会议公布。

起征点仍面临激辩

日前,国内有媒体报道,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透露,两会期间会有不少个税起征点的提案。个税起征点很可能从目前的2000元提高到2400或2500元。在经济减速、居民收入减少的情况下,个税提高起征点再次成为业内外讨论的焦点。考虑到个税在两会期间会成为热门提案,刘桓认为现在能做的是,降低最高一级税率,如45%降到40%以下;简化较为复杂的层级,由九级改为五级或四级。扩大低税的受益面,让大家都纳少量的税。

作为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途径之一,减税一直面临国内学者及智囊团的广泛争论。摩根大通报告认为,由于国内家庭往往选择增加储蓄,以应对劳工市场及整体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故减税对促进消费开支的实际影响可能有限。鉴于社会对此的看法仍然不一,因此该提案可能不会于3月份的人大会议上公布。

预期央行将进一步降息

日前,央行公布了08年第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报告指出,鉴于需求疲软以及全球能源/商品价格低迷,短期通缩风险正在加大。这与部分央行官员近期在看到一月份贷款锐增后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在中国,通缩风险并不是一个严重问题”,以及“中国减息空间有限”。

对此,摩根大通仍然认为,不论在短期还是中期,通缩都是更突出的风险,并预期央行将进一步减息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最近经济层面上一些稳定恢复的迹象将限制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幅度,时间也有可能推后。但摩根大通仍然保持谨慎,认为现在的经济复苏非常脆弱,如果通缩预期出现,很容易就将经济打回原形。

短期内难以下调房产

尽管房地产市场回暖初现端倪,但许多市场人士仍预期,政府将进一步下调交易税,向低收入家庭提供购房补贴,以及废除之前对购买二手房的限制。然而,摩根大通认为,政府不会立即出台能在短期内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面临广泛争论的按揭贷款利息税前扣除也尚无定论,因而其获政府近期通过的机会甚微。

目前,房地产行业的总体政策旨在刺激交易量,而不一定是房价,因为许多决策者认为房价“对于普通居民仍然过高,需要下调。”然而,摩根大通则认为,倘若房价连同消费物价指数及生产物价指数持续下跌,通常预期可能会加大,进而导致楼市交易量近期的回升势头终止。因此目前必须进一步刺激交易量,以尽快消化未售库存。一些地方政府已开始向购房者发放“本地户口”,不过此举难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医疗改革提案或将通过

报告还预测,人大会议或通过由国务院提出的医疗改革方案,在截至2011年止的3年内,该方案的预算高达8500亿元。该方案将令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体制或新的农村合作医疗体系的农村及城市居民之比例在2011年之前至少提高至90%。自2010年起,上述医疗体系所覆盖的每位居民每年可获得补贴120元。该项预算最重要的部分在于建立2,000家县级医院。此外,政府还将建立一项基本医药制度,其中包括生产及经销由政府控制及监督,并属于医保范围之内的一系列必须药品(自今年起实施)。

发放购物券已成为中国国内近期热议的一个话题。杭州、南京及成都等若干主要城市,在春节前向低收入家庭、退休人员及小学生发放价值100~200元的购物券。这些购物券可在超市、百货商场、电影院及餐厅使用,还可用于支付旅游费用。据当地媒体报道,购物券事实上已对消费品(特别是电器及家电)的短期销售产生带动作用,但长期影响仍有待观察。

摩根大通认为,鉴于国内各个地区的消费模式并不相同,发放购物券不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此举实施与否将由地方政府酌情决定,而中央政府可能会提供部分补贴。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个税改革并非只调起征点 应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权威人士: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有关部门酝酿新一轮个税改革 将考虑家庭负担?
新一轮个税改革即将开启 拟减少低收入者负担
2008年将推进个税改革 调高工薪所得减除标准
财政部:明年将推进个税改革 强化调节分配的作用
个税免征额为何定在2000元? 配合个税改革步伐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