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聚焦产业振兴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即将公布 力争2011年建特大钢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力争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鞍本、武钢等几个5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钢铁集团

盘旋多日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终有定案。据权威人士透露,汽车、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已于2月9日出台,并抄送相关部门,这些细则可能于近日对外公布。

据最新消息,以国务院6号文件的形式抄送相关部门的《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下称《规划》)细则提出,预计今年我国粗钢产量4.6亿吨,表观消费量4.3亿吨;钢材出口占总产量的比例保持在8%左右;对高附加值钢材产品的出口退税会适时作出调整;生铁、钢坯、长材产品出口维持原来的10%-25%的出口关税;加工贸易的进口钢材逐步恢复征收关税、增值税。

“维持在总量的8%左右”,意味着今年直接出口钢材要达到3680万吨。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提出,对高附加值、对机电产品出口有影响的相关品种将适时适度上调出口退税率,同时为公平税负,将对以来料加工等贸易形式的进口钢材逐步恢复征收关税和17%的增值税,以保护国内市场。

此外,《规划》细则还在淘汰落后产能、行业重组并购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中国钢铁工业是这次全球金融风暴中受影响最重的行业之一。去年10月以来钢铁业面临企业大面积减产、全行业亏损、库存大量增加、成本与价格倒挂等困难,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面已达59.15%。四川省中小企业局的11月份经济调研则表明,攀枝花市10户地方钢铁生产企业中有2户亏损,6户地方焦炭企业全部限产、压产。

针对上述情况,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规划》细则提出,除按期完成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产能和20吨及以下转炉、电炉产能,还将采取问责制并提高现有淘汰标准,力争用三年时间再淘汰落后炼铁能力7200万吨、炼钢能力2500万吨。

在备受关注的联合重组方面,规划明确,进一步发挥宝钢、鞍本、武钢等大集团的带动作用,实现鞍本集团、广东钢铁集团、广西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和山东钢铁集团的产供销、人财物统一管理的实质性重组。

此外,还要推进鞍本集团与攀钢、东北特钢,宝钢与包钢、宁波钢铁等跨地区,以及天津钢管与天铁、天钢、天津冶金公司,太钢与省内钢铁企业等区域内的联合重组。力争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5000万吨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集团,以及若干个1000万—30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集团。 (证券日报 矫月)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成思危:房地产列入振兴规划来自网上消息系误读
电子业振兴规划起草成员解密方案出台背景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将上演重组大戏
中国赴欧采购团今日启程 加强产业振兴规划成效
汽车钢铁振兴规划细则出台 14家车企将整合至10家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初见成效 2月车市继续火爆
专家反对房地产入振兴规划 称行业并未衰退
金融危机提前吹破泡沫 船舶振兴规划促产业转型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