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聚焦产业振兴
成思危:房地产列入振兴规划来自网上消息系误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媒体报道说,成思危透露,房地产行业已被列入国务院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对此,经济半小时记者今天上午对成思危进行了独家专访,他告诉记者,当初他给学生上课时说他是根据相关的报道而阐述了他对房地产振兴规划的关注,但媒体在引用他的话时完全忽略了这一前提,对他的意思进行了误导。

昨天,新浪、搜狐、和讯等网站的头条新闻都是一个同样的消息,有报道称房地产业已经在国务院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占据了最后一席,消息一出,各媒体和网站纷纷转载,股票市场上的房地产板块也闻风而动,大量资金流入地产股,与此同时,争议和反对声也不绝于耳。来看看我们对此事的跟踪报道。

昨天在新浪、搜狐等国内知名门户网站上,关于“房地产已进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消息赫然成为头条,与此同时,通过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检索“房地产”和“振兴规划”两个关键词时,各大网站也几乎都对此进行了大量的报道或转载,吸引了无数眼球。

今年1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国务院正在研究十个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随后,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业和石化一共8个产业振兴规划相继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而在此期间,有色金属振兴规划已经得到国务院初步认可。那么哪一个产业将入选国务院的第十个产业振兴规划,至今充满着悬念。

而昨天,随着房地产业已经搭上十大振兴规划“末班车”这一消息的不胫而走,市场则迅速地作出了反应。在昨天的股票市场中,房地产板块的资金净流入高居榜首,地产类股票不仅全线飘红,而且更创出了高达4.64%的平均增长率,打破了这轮行情以来房地产股票上涨乏力的态势。

但在昨天下午收盘后,又有媒体称房地产不太可能被纳入振兴规划,这让许多投资者感到极为困惑。经济半小时记者对“房地产已进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这一消息寻根溯源,发现以前最先报道九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媒体都是新华社,消息来源都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而这次最先报道“房地产进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媒体并不是新华社,其消息来源也不是国务院,而引用的是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上周六在一个学术论坛上的话,报道称,在演讲过程中,成思危透露房地产已进入十大振兴规划。

那么,成思危是否说过房地产业真的已经进入十大振兴规划,他又是通过什么渠道获知这一消息的?经济半小时记者今天上午对成思危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成老,我昨天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消息是说房地产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这样一个消息,那么受这个消息的刺激,房地产股平均也是达到了4.64%的涨幅,不知道这个消息您注意到没有?”

成思危:“我看到过,其实当时我就告诉他们不是新闻,他们要引用,他们告诉我秘书已经都登,那就没有办法,但实际上这是我在给学生讲课的时候,给我的学生讲课的时候,并不是一个公开场合的报告。”

本周日,有媒体报道说,成思危透露,房地产行业已被列入国务院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并且报道当中还使用了成思危的照片,而成思危则告诉记者,他是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谈到这件事的,并不是一次向新闻界的发布。

记者:“您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来了解到这个房地产行业已经写入了国家产业振兴规划当中的呢?”

成思危:“首先我是从人民网看到证券报2月17号发布的新闻,这个新闻头条,我今天还把它打印出来了,这个新闻的头条就是叫做,能源局官员说,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规划取代,另外就是在人民网上,你们去点击的话,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可以看到房地产业,所以我,我个人是从这个方面获得的信息。”

记者:“除了在网上的这条消息之外,你有没有其他的渠道可以证实您所看到的这个消息的吗?”

成思危:“好像我看网上说22号,住房和城市建设部的官员也表示是有这么回事,因为说实话我作为一个学者我只是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不能代表政府来发表任何说明,这只是在已经发表的新闻基础上我说的这个话,所以当时我还说就是据报道是有这么一个情况。”

成思危所提到的2月17日的报道是这样,“国家能源局人士表示,拟在9大行业振兴规划之外再出台1个能源领域的规划已被房地产业有关规划取代”;而成思危所提到的网站是人民网关于中国十大行业振兴规划的专题版面,上面一共标明了十个产业,房地产行业赫然出现在其中,但是,和其他振兴规划的报道不同的是,所谓的房地产振兴规划始终没有来自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消息,同时所有的首发报道也不是来自于新华社和中国电视台新闻联播,只是一家媒体声称他们得到了住房和城市建设部某官员的证实。

记者:“通常来说这样一个规划的发布,它的一个渠道是什么,一个正规渠道是什么?”

成思危:“据我的了解看报道是这样,他是一个一个规划,先经过发改委审查,然后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所以我想,这个程序应该是这样,在国务院没有正式通过之前,规划的内容是不可能发布的。”

记者:“您看一眼,这个网页它一般是这样来报的,题目都叫做房地产业列入十大振兴产业已确认?”

成思危:“这个,我不看了,他这个不合适,这个提法,其实当时,我就叫我中科院的秘书告诉他们,这个根本就是个,等于一种炒作已经是旧闻,不是新闻了。”

成思危说,当初他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说,他是根据相关的报道而阐述了他对房地产振兴规划的关注,但媒体在引用他的话时完全忽略了这一前提,对他的意思进行了误导。

记者:“您觉得呈现这种是不是你原来要表达的本意?”

成思危:“我觉得这个有点误导,就是我刚才说的,其实这个新闻已经是17号就公布了,而且我讲的时候就是讲,我是给学生讲课的时候,据报道,所以这个应该是很清楚的,但是因为我再三说,我现在已经从人大,即使我是人大副委员长我也不管政府的事,而且现在我已经从人大副委员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了,所以我现在讲的都是学者的观点,学者不可能代替政府去做决策,哪个列入规划,哪个不列入规划这是政府的事,对不对?所以我觉得是发改委,能源局和建设部的事,所以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样报道不大准确。”

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房地产板块整体涨幅达到4.64% 房地产股大涨的背后
房地产业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将纳入
央行报告称国内房地产依然面临回调压力
专家反对房地产入振兴规划 称行业并未衰退
房地产十大"中国特色":买房置业成全面小康标志
发改委专家:能源振兴规划最后上报时让位房地产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房地产争得十大振兴规划一席 规划内容仍密不透风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