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27日公布中国货船沉没调查结果/答问 乐山民工赴俄打工受困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石化业振兴规划出台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首页>>政策解读
中央提高社保透露信号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之前不少经济学家通过提高社保水平来刺激内需的呼声得到了中央高层的正式回应。

昨天,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表示,一揽子计划中提到大幅提高社保水平这一点,说明我国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式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转变。更有专家指出,此次政治局会议透露出中央在刺激内需的方式上转变的重大信号,那就是从完善社保体系入手提振消费,进而达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本次会议提出的措施来看,前几项重要措施都立足于增加供给的角度,只有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是从释放需求出发。可以说,中央是把解决全民社保问题当作有利于启动消费的基本着力点。

张斌还分析指出,财政收入通过社会保险流向低收入群体对拉动内需带来的乘数效应,要远比直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效果好,且持续的时间长。

“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提高医保覆盖面,可以解放出我国年轻人的后顾之忧,释放这一群体的消费能力。”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也表示。

此外,农民工进入养老保险体系将成为今年养老保险改革的一个重点。据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关于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以及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办法的征集意见工作已经结束。目前人保部养老保险司正在汇总并研究征集意见,并将于近期向全社会公布。

昨日另有消息称,2008年全国社保基金已实现收益额约为230亿元,实现收益率约为5%。但权益类投资收益额亏损达到39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为-6%。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约为负620亿元,浮亏超过600亿元。而固定收益额和实业投资收益约为200亿元。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庹国柱表示,虽然社保基金去年收益率有所下降,但在2003年到2007年间实现了平均10.7%的年化收益率。他认为,一年暂时的投资效益下降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长期的保值增值才是最重要的。刘琳)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社保缴费对账单5月起寄至个人 5类人不在邮寄范围
社保法征求意见结束 7万条意见覆盖九大方面
国务院:政策期满未稳定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可延期
调查:6成人认为最需要消除公务员与群众社保差别
社保基金去年12月再开8账户挺进A股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向年龄大群体倾斜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坠落南极海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