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房地产业
房地产业纳入十大规划存疑 部分利好政策大猜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25日电(位宇祥)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钢铁、汽车、纺织、装备、船舶、电子信息、石化和轻工业八大规划已先期而至,有色金属业也在排队审批中,唯独最后一个仍充满神秘,“末班车”花落谁家目前仍没有最终确定。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2月21日透露,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但规划具体措施尚需等待。但又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表示,政府可能不会将房地产业纳入这次产业振兴规划之中,原因是该行业的特殊性和敏感性。此人士称,虽然房地产不在此次出台的行业振兴规划之列,但并不代表房地产行业不重要,可能会选择单独的长期发展规划形式出炉。

不论这个规划是以“单独的长期发展规划形式出炉”还是搭上振兴规划“末班车”,其内容仍“密不透风”。不过,从之前已经发布的钢铁、汽车等几大规划中,我们亦可梳理出一些端倪。

“二套房”政策有可能进行适度调整

“首套购房”得到政策扶持后,第二套房购房政策也有望获得放宽。成思危透露,“长期规划”的具体内容可能包括:鼓励住房改善性需求,进一步降低住房交易税费,取消“二套房”限制政策,对支付能力不足的低收入阶层在一定条件下予以购房补贴,鼓励居民改善居住条件,促进住房梯级消费等。

实际上,去年10月份央行出台“改善型”购房政策后,银行“二套房”政策就开始松动,只要购房者家庭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购房均视为改善型购房,享受一套房的优惠政策。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出台的房地产相关规划中,应该会对“二套房”政策作出比较细的规定,以规范当前市场各家银行对“二套房”政策各自己为政的局面。

推进房企重组兼并不断做大做强

在已经出台的产业振兴规划中,产业调整是一项重要内容,所以,房地产相关的规划中料或包含推进产业内企业重组的内容。

汽车业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钢铁业振兴规划中提出,要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集中度。此外,纺织工业、船舶工业等振兴规划中也都包含了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的内容。在当下楼市低迷之际,国内有实力的房企通过兼并和重组做大做强,应能更好应对目前困局。

降低住房交易税广受期待

在房地产振兴规划中,进一步降低住房交易税费受到广泛期待。

去年年底的楼市新政中,各地已经相继减免了购买和转让普通商品房过程中的税费。专家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的税费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过于集中于交易环节,政府可以考虑将税费在房地产建设、上市的多个环节中重新分摊,以降低购房者成本。

此外,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提高非普通商品房的标准,或者取消普通商品房和非普通商品房的区分也是有效降低购房税费成本的有效途径之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房地产业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将纳入
权威人士称房地产业长期规划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房地产业相关个股一览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国家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