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十大规划或25日出齐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首页>>保险
马明哲决定不领去年薪酬 接受对天价年薪的批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因为6600万元“天价年薪”,在去年备受舆论压力的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决定2008年不领薪酬,以“零薪酬”的方式显示与全体员工共度时艰和诚恳接受社会批评之意。

■背景因为6600万年薪备受压力

马明哲决定在2008年度领取零年薪,是日前在中国平安内部提出的。

昨天,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表示,2008年公司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形势和公司业绩均受到影响,马总希望以不领薪酬的方式,与公司上下及全社会一起共渡难关。

去年,平安备受舆论压力,平安高管平均年薪超过2000万元遭到媒体质疑。中国平安2007年报显示,马明哲从平安共领取税前薪酬达6616.1万元,其中底薪约461.6万元。不过,年报显示,马明哲领取的奖金中,有2000万元直接捐给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中国平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马明哲之所以在2007年拿到那么高的年薪,是由于公司上市时的期权奖励到期,赶上2007年资本市场比较好。2007年是2004年平安第一批长期激励计划兑现的首年,执行日附近H股均价为52.74港元,昔日授予价为10.33港元,则4192万股虚拟期权中首期1397.33万股的兑现金额为5.93亿港元,实际发放的金额为4.93亿元。市场价比当年授予价高了4倍也是平安高管没有想到的事情。

这位人士表示,平安其他高管薪酬肯定也会受到影响,由于平安高管年薪80%——90%的比例都是绩效奖励,因此,受到去年投资失利影响,这些高管年薪都要受到影响,但平安不会倒扣高管的底薪。而普通员工则未受到影响,平安一名普通员工告诉记者,他们的薪金没有变化,分红和往年一样——多发2个月工资。

■原因投资富通失利是导火索

在国内保险界看来,平安从当初一个区域性的公司发展到现在综合性金融集团,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因此,虽然马明哲高价年薪遭到业界质疑,但他在2008年5月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仍自信满满地表态,“我的表现对得起我的年薪”。

然而,平安的首个海外投资却不争气,平安投资富通失利浮亏九成达200多亿,引起外界对平安管理层管理水平的质疑。这也让马明哲倍感压力。

对此,中国平安昨天也对本报记者承认,外部环境的变化,导致了平安投资失利,马明哲的“零年薪”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平安一位内部人士认为,根据对2008年基本业务的判断,如果不是富通事件的影响,平安的成绩单本来还是不错的。“富通投资的惨重损失使马明哲深感痛心,公司高管层曾经就这事连开了几天的闭门会议来反思。‘零年薪’的决定就是在这之后不久作出的。”

对于平安的浮亏,招商证券比较乐观。招商证券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平安2008年除富通投资带来的巨大减值计提和受资本市场大跌造成的权益投资收益减少以外,保险主业经营状况仍然良好,公司保费稳健增长,银行业务迅速成长。

■业内险企高管降薪或成趋势

“早就应该零年薪了”,昨天,北京一家保险公司副总对记者表示,不管是作秀还是学习华尔街,都应该做出这种姿态,脱离国情的天价年薪确实不现实。

一些保险公司老总认为,马明哲的天价年薪吸引了外界的眼球,弄得保险业的高管年薪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但对于一些小公司而言,公司刚刚起步,高管年薪并不高,“这么一炒,却限制了年薪上涨的空间。”

在保险高管高薪说甚嚣尘上的背景下,保监会于去年12月11日,下发了限薪令,严禁国有保险公司向高管发放过高薪酬,并要求中资股份制保险公司也要加强薪酬管理。长安责任保险新闻发言人边士刚认为,“虽然该限薪令是针对国有保险公司的,但整个保险行业的高管薪金也都受到影响。哪个保险公司也不敢‘顶风作案’。”

昨天,北京一家保险公司高层向记者透露,一些保险公司确实有明显降薪迹象,以中国人寿、中国人保这两个国有保险公司为例,这两家公司已经向高管提出降薪,取消高福利,取消餐补等待遇。这位高层告诉记者,这种做法变相降低工资20%-30%。(本报记者王雪瑾)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8八大最牛人物:马明哲当选"最牛高薪掌门人"
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大涨57% 金融占前五 马明哲6616.1万居首
平安首度回应马明哲6000万年薪事件
马明哲:平安再融资无准确时间表
马明哲回应股东十大疑问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坠落南极海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