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十大规划或25日出齐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首页>>企业动态
80家公司高管薪酬涨幅逾四成 房企涨幅最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2008年薪酬将分文不取”再度引爆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话题。虽然近期频有高管表示2008年将获得零薪酬,但数据显示,已披露年报公司的高管薪酬水平仍有大幅度上涨。

据WIND数据,截至24日具备可比条件的80家已披露年报公司,年度报酬总额平均为292.8万元,较2007年的203.6万元上涨了43.81%;前三位董事报酬总额平均为98.96万元,较2007年的69.01万元增长了43.40%;前三位高管报酬总额平均为96.03万元,较2007年的73.09万元上涨了31.38%。

理论上,高管的薪酬应该基于对企业贡献的大小而定,但实际上,无论是从总量还是从个别公司看,高管薪酬变化与业绩增长大多无明显比例关系,大多数公司高管薪酬涨幅都远高过业绩涨幅。

据WIND数据, 80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平均为1.69亿元,较2007年的1.42亿元仅同比上涨18.48%。相对于过四成的薪酬涨幅,公司业绩增长明显落后。如高管薪酬涨幅前十的公司,无一不是薪酬涨幅远高于业绩增长,甚至半数公司净利润比上年还下滑了不少。

从行业上来看,在公布年报达3家及以上的行业中,房地产企业高管薪酬涨幅最大,13家公司高管薪酬总额平均达到635.47万元,比2007年315.67万元增长101.31%,而实现净利润平均4.01亿元,比2007年的2.54亿元增长58.36%;排名第二是医药生物类,7家公司高管薪酬387.83万元,同比增长78.86%,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却下降达20.47%。

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为华发股份,归属于公司的利润增长仅81.61%,而高管薪酬总额却增长了334.60%。此外,宁夏恒力在净利润增长7.51%的同时,高管薪酬增长129.35%;天士力归属于公司的利润增长仅37.6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增长70.38%,高管薪酬总额增长150.48%。

不过,考虑到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双重标准,高管薪酬与业绩变动大多能保持同向。其中,高管薪酬涨幅排名第一的三安光电薪酬总额涨幅516.83%,其净利润同比下降85.07%,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同比增长189.60%。该公司2008年度6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故公司2008年度与2007年度业绩不存在可比性。

但对大多数公司来说,涨薪容易降薪难仍是普遍现象。数据显示,60家公司给高管或多或少涨了工资,半数以上企业高管薪水涨幅在0.04%至47%之间;将高管薪水下调的公司仅有不到20家,其中降薪幅度最高的公司ST贤成降幅为42.11%。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国企高管薪酬总规范正制定 涵盖所有行业
中国内地银行高管薪酬平均年增长率58%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财政部决定从今年起规范金融类国企高管薪酬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全球掀限制高管高薪潮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调查显示2007年美银行高管薪酬福利超16亿美元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资委力推符合条件央企上市 概念股或井喷 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坠落南极海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