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名单) 高强将告别卫生部 称6年耗尽脑细胞 -外交部:中方要求加拿大尽快遣返赖昌星 达赖下周将窜访意德领奖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首页>>政策解读
新一轮个税改革即将开启 拟减少低收入者负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个人所得税深层次改革大幕即将开启。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个人所得税领域的深层次改革,“改革规模可能比增值税改革大十倍”。

据悉,此次改革层次更深、范围更大,目标是建立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决不仅仅是单纯提高个税起征点的问题。

具体实施可能综合考虑纳税人的各项收入和支出,综合计算纳税金额,甚至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等因素,实行基本生计扣除加专项扣除,而不是现在实行的分类所得税制,对个人所得按照不同来源分为不同类别,并对每一类按照单独的税率来计算。

改革的效果,将解决一些深层次扭曲,让低收入者负担减少。比如,目前收入来源单一的工薪阶层缴税较多,而收入来源多元化的高收入阶层缴税较少;再比如,避免对所有纳税人“一刀切”,考虑纳税人的家庭负担、家庭支出。

目前,财税部门已经开始致力于逐步实现这一目标,《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近期财政部内部已经开始就此项改革的问题开会研究。

个税改革小步前行

个税改革因涉及每个人的利益,一直备受关注,由于诸多问题需解决,个税改革一直小步前行。

1980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公布,个人所得税制度由此建立。

此后由于经济条件变化,《个人所得税法》三次修订,个人所得税免征扣除额(起征点)提高至现在的2000元。

不过,三次提高起征点后,再提高的呼声依然很强烈,出现了上调至5000元甚至8000元的说法;同时,不赞成再提的呼声也不小。结果,2008年底已递交国务院的再次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方案被暂时搁置。

提高起征点受到江浙、广东等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的欢迎,但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并不赞同,提高了起征点,它们本来就不多的税收势必减少。

于是个税改革一波三折,为了减少改革阻力,小步走成了恰当的选择。财税部门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个税调整要遵循渐进原则。

倒逼深层改革

个税调整中存在的这些问题,让个税体制的深层次改革走到台前。

事实上,各方争论中的个税改革小步前行还只是表面问题,个税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体制问题。

据了解,国际上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制有两种形式:一个是综合个人所得税制,一个是分类个人所得税制。在一些个税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一般采取综合和分类个人所得税制相结合的方式。除了对个人不同收入来源采取相应的分类外,还采用综合个人所得税制,将其全年的收入纳入计税范围。

在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分类个人所得税制,即对纳税人的各项收入分类,分别征收、各个清缴。

这样,一方面客观上造成了收入来源单一的工薪阶层缴税较多,而收入来源多元化的高收入阶层缴税较少的问题;另一方面,个税对所有纳税人实行“一刀切”,而不考虑纳税人的家庭负担是否过重、家庭支出是否过大,这也是个税无法兼顾不同家庭、不同个人的原因所在。

正是在这种单一的个税体制下造成了个税起征点提与不提的争论。当个税起征点要提高到3000元消息传出以后,就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收入较高地区认为还应再提高,而东北、中西部等地区就会出现多数人不交个税的情况;但如果不提高个税免征额,又对东部地区一些家庭负担重、支出较大的纳税人不公平。

近些年,凡是个税话题,无不是集中在免征额的争论上。但事实上,免征额只是个税问题中的一个,如何让个税兼顾不同家庭、不同地区、不同收入来源等,才是最终解决个税公平问题的关键。

问题的最终解决办法,正是现在财政部门提出的更深层次的个税体制改革。综合考虑纳税人各项收入和支出,来确定缴税金额,这也是多数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所采用的综合所得税制或者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所得税制。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事实上早在十六届三中全会时,有关部门就已经确定了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所得税制的目标。

当时,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就指出,从税收公平角度讲,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等因素,实行基本生计扣除加专项扣除是有道理的,但这在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分类征收制度下难以实现,他说:“在今后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人所得税改革时,我们会解决这一问题。”

难度很大

不过,即使深层次税制改革启动,改革所要面对的困难依然很大。

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财税专家都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实施分类和综合相结合的所得税制,在征管技术和管理体制方面都存在不少困难。

比如,如果实行这样的税制,征管上要求比较高,要求全部纳税人都要向税务局申报纳税,税务局也要核实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另外,还要建立很多的配套制度,比如现金管理、银行和税务系统联网等。

“如果财税部门的技术没有大幅提高,人员没有大幅增加,很难满足这些要求。”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如此表示。

他认为,如果实施分类和综合相结合的税收制度,可能先从明星、职业经理人等收入重点人群开始,因为税收部门已经对这些重点人群的收入状况有所跟踪,也做了相关的试点。

刘恒认为,个税改革推出的顺序,应本着“先解决对百姓影响最大的问题,再解决百姓呼声最高的问题,然后解决最容易操作的问题,再次是解决改革震荡最小的问题”的原则。

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认为,在目前的框架下,实施这种改革,只有改变所得税税率表和扣除标准,实施起来会比较简单,实施以家庭为单位缴税等深层次改革,困难则太大。

尽管困难重重,不过财税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华夏时报 吴丽华)

来源: 浙江在线

相关文章:
2008年将推进个税改革 调高工薪所得减除标准
财政部:明年将推进个税改革 强化调节分配的作用
个税免征额为何定在2000元? 配合个税改革步伐
自行申报首年曝税制不足 个税改革大门沉重开启
中国个税改革拟年内启动 个税申报最后一天 如何赶上末班车?
个税改革拟年内启动 综合税制欲出 最迟09年审议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