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政策解读
权威人士: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权威部门有关人士近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国家税务总局正在抓紧研究个人所得税制从分类征收到综合征收的改革方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改革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权威人士介绍说,我国现行的课税模式属于分类所得税制。在这种税制下,归属于同一个纳税人的各类所得或各部分所得,都要按照单独的税率纳税。它的优点是征收简单,税源易控,有利于采用课源法征收,从源扣缴,减少逃漏行为;缺点是不能按纳税能力课征,对工薪阶层有欠公平。

在我国,个人所得税的税基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偶然所得;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该人士指出,目前的改革方向是综合所得税制。即对同一纳税人的各种所得,作为一个总体对待,进行综合征收。其优点是能够量能课税,体现纳税人的实际负担水平,公平税负;缺点是征收手续较为复杂,纳税人容易进行税收规避,需要纳税人服从程度高、税收管理制度先进、财务会计健全。

由于综合所得税制对征管工作的要求较高,一些专家提出了在个别城市进行试点的建议。对此,权威人士提出反对。

他说,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发达城市,纳税人的收入不仅限于当地,也可能来自广东广西。城市之间的征收标准不统一,很容易导致税收流失,甚至导致漏税。因此,所得税制改革必须是一个系统工程。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安体富教授提出,根据国际经验,要实现综合征收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第一,在全国范围内,普遍采用纳税人的永久税号,并且与支付方强制性的预扣税制度结合起来;第二,个人报酬完全货币化。因为种种原因,目前还存在一些实物分配和实物福利;第三,大力推进非现金结算,加强现金管理。要严格控制现金交易,偷逃税主要是发生在现金环节,很多国家对大额现金的流通都有所限制;第四,要建立联网制度,将税务的网络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企业、工商、海关等机构联网。目前,之所以不能实行综合征收,主要就是因为收入不透明,特别是高收入人群的收入不透明。

针对以上要求,2009年,国家税务总局将扩大个人所得税信息管理系统应用范围,促进全员全额明细申报工作,对高收入重点纳税人实行建档管理。

权威人士也认为,今后,随着个人收入的公开和透明化,金融体系的完善、信息化的普及,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有关部门酝酿新一轮个税改革 将考虑家庭负担?
新一轮个税改革即将开启 拟减少低收入者负担
2008年将推进个税改革 调高工薪所得减除标准
财政部:明年将推进个税改革 强化调节分配的作用
个税免征额为何定在2000元? 配合个税改革步伐
自行申报首年曝税制不足 个税改革大门沉重开启
中国个税改革拟年内启动 个税申报最后一天 如何赶上末班车?
个税改革拟年内启动 综合税制欲出 最迟09年审议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