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来自网上消息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大猜测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聚焦产业振兴
房地产振兴规划草案变身提案可能上两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一位接近行业主管部门的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处看到了“房地产振兴规划”的几个草案,从形成时间和内容看,应该还是初稿。

该人士介绍,这些草案还只是房地产振兴规划的一部分,除了早已提交住建部,有可能上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之外,现已在草案基础上形成“两会”提案。振兴房地产正努力通过这两条途径实现。

草案并非力挺房价

据该人士介绍,受住建部委托,几个机构同时为房地产振兴规划提建议。记者看到的是其中一个机构从1月8日到2月上旬期间所作的规划建议草案(下称:草案)。

目前,许多网友担心,国家振兴房地产业会使当前房价保持坚挺,让已有松动的价格出现回升。对此,该人士表示,从这几份草案的内容可以看出,振兴房地产业,并非是力挺房价,其实质在于促进房地产业真正市场化运行和发展。

“振兴房地产业,与房价并无直接关系.。”该人士说。

草案或成提案上“两会”

该人士说,尽管房地产业拿到“入场券”的消息还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不过,多数意见表明,十大规划最后一个位置的得主应在房地产业、金融业和能源业之间产生。

“这几份草案早已提交住建部,除此之外,还将寻求别的途径。”该人士透露,不管房地产业是否能入围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前段时间,该机构在草案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两会提案。提案有两个,分别是《关于振兴房地产市场、促进经济增长的提案》和《积极促进绿色建筑的提案》,该提案将会通过合法有效的途径提交“两会”审议。

住房保障不是普遍福利

草案认为,房价的回落,注定要靠供求关系改善、逐渐趋向均衡才能实现。目前不能排斥和排除投机现象,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恰恰需要这些投机者涌现。

而对于住房保障,草案提出要明确住房保障的范围,不宜把“住房保障”泛化为普遍的“社会福利”。住房保障是政府对社会成员中“无力参与市场竞争者、以及竞争中的失败者”进行的居所救助,避免其流离失所,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能将之泛化为一种普遍化的、多数人分享的福利。

建议彻底松绑“二套房”

据草案提供的数据显示,空置房屋的数量将会出现较快上升,预计2008年末商品房空置面积可能达到1.5~2亿平方米,2009年则有可能达到3~4亿平方米,将是往年空置面积总量的2~3倍。

对于消化存量,草案建议:第一、进一步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第二、彻底取消“二套房”限制政策;第三、短期内实行购房所得税抵扣政策;第四、针对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的低收入阶层在一定条件下予以购房补贴。草案还建议拓宽商业地产融资渠道,尽快开放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通道。

对于目前实行的土地招拍挂制度,草案认为应改变以“价高者获得土地”的模式,要综合考虑土地竞标者的投标方案,尤其是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等指标。

相关新闻

搜房网发行1亿购房券

继本周一重庆协信集团向全国派发1亿购房券之后,昨日,搜房网也推出了可以在全国近一百个城市的数百个楼盘买房的购房券,金额最高的甚至超过了30万元,总额达到了1亿元。

不过消费者很快发现,购房券并不能累计使用,两张面值30万的购房券,不能抵扣60万元的购房总价。此外,这些购房券只限于在某一楼盘使用。专家对此认为,购房券并不能刺激地方楼市。因为买房子并非是人人需要。购房券能覆盖的人群只是少数人。之前各项买房税收的减免及下调,所取得的效用仅仅一般。所以真正能促进新房成交的,还是降价。(杨虹)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成思危:房地产列入振兴规划来自网上消息系误读
电子业振兴规划起草成员解密方案出台背景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将上演重组大戏
中国赴欧采购团今日启程 加强产业振兴规划成效
汽车钢铁振兴规划细则出台 14家车企将整合至10家
专家反对房地产入振兴规划 称行业并未衰退
金融危机提前吹破泡沫 船舶振兴规划促产业转型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坠落南极海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