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9500亿元国债无碍大局 国有商业银行又掀发债高潮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俄27日公布中国货船沉没调查结果 答问 乐山19民工赴俄打工受困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首页>>股市
“乱世欧洲”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起源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国际金融危机发起第二波冲击的概率正在加大,这次的高危地区是欧洲。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因为金融系统的相对隔绝,中国经济受到直接冲击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但与美国次贷危机相同,第二波金融危机一旦爆发,对我国的潜在影响仍然不容忽视。对于市场来说,其或将在基本面和估值方面给目前处于震荡状态的A股带来显著压力。

经济企稳预期又临挑战

以美国次贷危机为契机的全球第一波金融危机,对中国国内经济的影响,已经日益显现出来,这使投资者对可能爆发的第二波金融危机充满忧虑。

第二波金融危机的爆发地可能在欧洲:一方面,由第一波金融危机导致的实体经济衰退,使得部分优质贷款有转为不良贷款的倾向;另一方面,欧洲银行业对东欧国家以及俄罗斯的巨额贷款面临违约风险。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投资与外贸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目前市场判断中国经济将于年内企稳并反弹的基础,一是投资拉动,二是外部经济主要衰退过程于年内结束。对于外部经济,目前看到的情况是:在已经有90%以上的上市公司公布了四季报的基础上,估计去年第四季度美国标普500公司的单季收益将亏损11.97美元;在亚洲方面,2009年1月,日本、韩国等经济体的出口已经陷入严重的负增长状态。

可以说,上述数据显示外部经济截至目前仍未有好转迹象,此时一旦第二波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势必会进一步衰退,这将使中国国内经济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具体到市场,就是现阶段形成的关于宏观经济出现阶段性反弹的预期将面临极大考验,市场基本面压力开始加大。

估值下移风险加大

在短期经济低迷以及第二波金融危机可能爆发的影响下,全球各主要股市近期普遍经历了一轮显著的下跌行情: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年初至今下跌18.93%,已经创出近12年新低;日本日经225指数累积下跌16.74%;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18.16%。与之相比,A股市场最近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统计显示,即便昨日市场出现深幅调整,沪综指进入2009年以来仍累计上涨了20.86%。

股价强势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远高于其他市场。统计显示,目前沪深300成份股的市盈率在17倍左右,整体市净率为2.5倍左右,不少题材股的估值甚至已经回到了2007年牛市时的水平。而美、欧、日主要指数市盈率均在10倍附近,大多数国家市净率都在2倍以下。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全球高端区域。

当然,不能否认的是,A股市场近期的独立走势有着相当的合理性。在信贷创造异常猛烈、贸易顺差重新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在最近两个月集中释放,这直接导致了一轮比较猛烈的资金推动型反弹。

但是,信贷集中释放的高峰正在逐渐过去,贸易顺差也因为国内企业去库存化进程的阶段结束及外部经济体的深度衰退,难以继续大幅增长,这就使得流动性对市场估值的支撑力量开始削弱,此时A股对抗外围市场波动的能力势必会大幅下降。对于整体市场而言,估值很可能随着其他主要市场估值而下移;对于目前已经形成的局部泡沫来说,就更面临着向基本面回归的风险。(记者 龙跃)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股市有望甩掉熊帽子 09年以来翻倍股票一览
依靠中国经济的复苏 韩国股市将与中国股市接轨
经济数据积极投资者重拾信心 中国股市"不差钱"
谢国忠:2009年的中国股市不可能是个牛市
十三年大循环中国股市新牛市现端倪
中国股市:站在牛年门口 渴望“牛市”回归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吹尽狂沙始到“金” 2008中国股市六大神秘人物
美林基金经理调查:最恐慌时期已过 看好中国股市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