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新增9500亿国债无碍大局 高赤字下谨防通胀 国有银行掀发债高潮 -大陆向台湾邮政汇兑业务26日开通 两岸定期航班已列入两会议题
首页>>国际经济
奥巴马上任后首次国会演讲:恢复经济唯有靠长期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经济数据的不断恶化,美国民众出现信心危机,美国人自嘲自己身处即将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上做无用挣扎。周二,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上任后的首次国会演讲。讲话中,奥巴马强调了现实经济问题的严重性,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救市计划,并给美国民众许诺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奥巴马表示,经济刺激计划和金融救援计划是复苏经济的近期措施,但完全恢复美国经济实力的唯一途径是进行能产生新就业岗位、新行业和新国际竞争力的长期投资。

奥巴马在讲话中没有回避当前美国面临的巨大困难,他认为危机不是一夜造成的,是美国经济中楼市、股市以及对石油的长期依赖等各种问题积累而成的。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重树美国人的信念,他和美国政府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复兴(经济刺激)计划。这个计划的目的,不仅为了恢复经济,更重要的是保证美国的持久繁荣。

在解释为什么他的经济刺激计划要帮助银行时,奥巴马说,“这个计划实际上不是在帮银行,我们不会再拿纳税人的钱为投机者的错误买单,但只有帮助银行使它们有足够的资金,才能让年轻的夫妇有可能从那里借来足够的钱,用以购买住房、汽车等生活必需物资。”

奥巴马指出,他经济工作日程表的重要内容要刺激就业增长、恢复信贷,对能刺激经济的能源、医保和教育等领域进行投资——哪怕政府作出了削减赤字的决定。

奥巴马在讲话中提到,几天后,他将向国会提交政府预算,并表示预算计划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不可能包罗万象,只是反映了严峻现实——上万亿美元的赤字、金融危机、代价高昂的衰退。

在奥巴马的新预算中,将停止对失败的教育计划和并不缺钱的大型农业企业拨款。奥巴马还特别提到,“对把职位外包到他国的企业,最终会结束对他们的减税,以创造更公平公正的免税政策。”有媒体质疑,预算案中的此项,与奥巴马一贯反对保护主义的立场不相符。

英央行暗示将采取零利率

据英国媒体24日报道,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安德鲁·森坦斯表示,由于近日来英国出现类似美国上世纪30年代物价持续下滑的局面,为避免英国陷入通货紧缩,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报道说,这是英国央行迄今为止发出的最明确的将基准利率降到接近零水平的暗示。

森坦斯表示,早些时候央行将基准利率降低4个百分点的措施没有充分显现出其作用,央行在今后数月内还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报道说,目前英格兰银行的基准利率已经降到1%,如果再次降低利率,那么基准利率可能降到零。

据英国 《每日电讯报》25日报道,1月份英国个人储户提取的储蓄金额高达23亿英镑 (约合33.35亿美元),为英国银行联合会(银联会)12年前开始记录个人储户存取现金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报道说,随着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调低到历史低点,许多储户感到存款利息太少,无利可图,因此纷纷提取存款。现在英国的银行个人储户存款总余额已经从571.5亿英镑降到了568.2亿英镑。

本月早些时候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英国的430万储户打算在未来一年中提取95亿英镑存款。

伯南克国会作证否认银行将国有化

政府不打算国有化银行

24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也否认了外界有关政府将以审查银行资产负债表为名,将大型银行国有化的猜测,他表示没有任何理由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将银行收归国有。伯南克对美国国会金融委员会表示,“这并不是国有化,因为政府不会拥有全部或大多数银行股份。”

周一美国股市创下12年来的新低,周二在伯南克保证受援助银行不会被国有化后,市场出现反弹。

伯南克24日还说,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严重收缩”,今年头6个月可能继续下滑。如果美联储和奥巴马政府能成功地使信贷和金融市场恢复正常运转,并且只有在这一前提下,美国经济才可能在今年结束衰退,在明年出现复苏。

“三步走”战略

国外媒体报道称,针对政府如何稳定银行体系,伯南克指出要“三步走”。通常,对面临破产的银行,美国政府会有两种选择。大多数情况下,政府会安排破产银行合并到一家健康的银行里,一般会将银行最差的贷款和风险最高的资产剥离,以使合并变得更有吸引力。有时,政府直接对银行进行清算,向存款保险范围内的储户支付赔偿。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有14家银行倒闭,但只有一家被清算。

现在很多银行处于被监控状态,这些银行有庞大的储蓄量,因此如果清算这些银行对政府来说耗费巨大。也很少有机构愿意购买这些庞大的“问题”银行。根据机构风险分析师测算,这19家银行总计有超过5万亿美元资产,任何一家破产都将引发严重的经济后果。

伯南克说,政府将对最大的,最困难的机构采取如下三个救助步骤:

压力测试。尽管财政部还没有详细披露压力测试的内容,但伯南克说,监管者执行压力测试的目的不是为了评出谁合格谁被淘汰,而是政府将判断各家银行需要从政府获得多少资金,这样可以在这些银行重组时给它们一个缓冲。

改变资本结构。在很多情况下,财政部向银行注资之后获得优先股或可转换股权。这些股权没有投票权,政府很可能无法插手银行的具体管理事务。此外,优先股也比普通股安全。因此,在情况恶化时,政府持有的优先股可以获得更多保障。

退出。最终,当受困银行足够强大,勿需援助时,他们会偿还政府的资金,并募集私人资本。伯南克说,“当私人资本重新回来时,就是游戏的结尾。我也确信这会发生。当然越快越好。”最理想的情况是,政府可以从现在的投资中赚钱。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胡锦涛会见希拉里 邀请奥巴马尽早访华(图)
奥巴马公布拯救业主方案 多招防断供较预期进取
奥巴马签署创纪录的经济刺激计划 白宫淡化预期
奥巴马明日签署经济刺激计划 "限薪令"更加严格
奥巴马支持减少碳排放 2020年减到1990年的水平
效仿奥巴马对银行高管下猛药:各国金融高管限薪
美参议院否决共和党救市修正案 奥巴马耐心渐失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