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十大规划或25日出齐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首页>>政策解读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台 3年淘汰150万吨落后产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色金属、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有望近期出台

各物流环节营业税税率将统一调低为3%

据记者了解,九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唯一尚未出炉的有色金属业调整振兴规划,有望于今日上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第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最终“花落”运输物流业,有望近期出台。

知情人士透露,在有色金属业调整振兴规划中,落实收储和推行直购电试点成为两大亮点。规划要求,未来三年内淘汰80万吨小型预培槽电解铝产能,30万吨小型铜冶炼产能以及40万吨铅锌产能。

截至目前,国家已陆续完成铟储备30吨、锌储备5.9万吨、铝储备59万吨。25日国储局还将召集多家国有锌企,再次出手锌储备。镍也有可能被纳入收储范围。

推行多年的直购电试点有望在调整振兴规划中全面推开。消息人士透露,作为用电大户,16家电解铝企业被纳入首批直购电试点。

权威人士24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如无意外,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将于本周出台。”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已拟定完毕,

发改委在对具体条款讨论敲定后,将上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与其他九大振兴规划涉及的行业相比,物流业虽然产业规模较小,但它作为生产性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直接支撑现代经济发展。知情人士透露,振兴规划有望对物流企业适用税率进行调整。如将各物流环节营业税税率统一调低为3%。扩大营业税差额征收范围,物流企业母公司在征收营业税后,子公司参与的运输、仓储等业务不再征收营业税。对企业外包出去的物流业务,在计征营业税时可予以扣除。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认为,目前仓储、配送等环节的营业税税率为5%,运输环节为3%。而仓储环节的利润回报已经低于运输,因此存在税负不公平现象。另外,重复纳税也很严重,当前物流企业的过路、过桥费负担也较为沉重。

此前有报道称,规划内容可能包括放宽市场准入、规范物流市场秩序、支持专业物流公司发展等。但该权威人士认为,对于放宽和取消审批、刺激物流业投资等问题,先前的一些政策文件已有所涉及,本次振兴规划可能不会涉及这些方面。(记者 钟正)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有色金属产业规划草案初定 拟形成3-5个大集团
发改委:抓紧编制十大产业规划 短期内将陆续出台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煤化工产业规划望年底出台 或规定外资参股比例
煤化工产业规划望年底出台 或规定外资参股比例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坠落南极海域[图]
更多 >>